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砂糖亮粉DIY



昨天晚上在粉絲頁貼了自製可食用亮粉頗受廣大(?)網友群的好評,大家都覺得很新奇有趣,雖然大家都不知能用來幹啥XD都想知道如何製作!
所以秉持著「施比受更有福」 + 「分享是博愛」的精神,立刻決定在此撰文揭曉其作法及用途!

雖然之前就在網路上看過這種亮粉的製作方法,但一直沒有什麼真正的動力驅使我下手實作,直到遇上了昨晚的突發狀況(壓力果然是最強的驅使動力呀!)。
想必無論住在台灣、美國、中東還是南美的媽媽們都遇到過我昨晚的情況,那就是晚上十點鐘(或是所有店鋪全都打烊後)小孩突然大喊:「媽!我忘記告訴妳老師要我們明天帶亮粉/紙板/黏土/______」(請自行填空) 反正就是家裡一定沒有的東西就對了!orz

好啦,我昨天就是晚上十點左右到家,然後女兒報告第二天要跟小組一起做模型,所以需要亮粉,而且要「很多」……(其實根本就是小女孩們愛亮晶晶,老師根本沒說要「很多」好不好?!)。當下我馬上轉頭看時鐘,結果看到的是飆車到超市也來不及的時間點……然後腦筋一轉,從腦子檔案中調出了可以用砂糖自製亮粉的方法!

可食用亮粉製作方法超級簡單,材料只有兩種:1. 砂糖  2. 食用色素。就醬,很少吧?
誰家裡沒砂糖的請舉手,真可憐,我可捐獻一包給你。食用色素就不是家家戶戶都有啦,不過我是個家人生日時會自製蛋糕的媽媽,小孩蛋糕上的裝飾人偶都自己捏的媽媽,所以食用色素還是會有的啦。不過因為不常用,所以就只有四個顏色:紅黃藍基本色外加黑色。這樣就夠了也不必多。黑色我沒用,單用紅黃藍就做出了七種顏色,請叫我彩虹米!哈哈~

那到底怎麼做呢?就是看你想做多少,然後在砂糖裡面滴幾滴色素,然後攪拌均勻。若色素是像我的那種膏狀的,就先擠出一點後在上面滴兩三滴水調開,再跟砂糖拌勻。我是用小調羹攪拌,但後來在網路上看也可以用小瓶子,把蓋子蓋好後用力甩他個幾秒鐘就ok了!
接下來拿一個烤盤,裡面鋪上鋁箔紙,然後把上好色的砂糖均勻平鋪在上面送進預熱到175度的烤箱中(大約啦),烤個大概五到十分鐘就大功告成啦!
取出烤箱後放涼就可以使用囉~Y(^_^)Y

我是把鋁箔紙四個角隨便捏一捏做成簡易小盒子,以防不同顏色不小心混在一起。值得注意的有兩點:

1. 烤乾的時間不要太超過(不然砂糖直接融化就沒亮粉了,放根棒子當棒棒糖好了,小孩應該也會很高興!不過勞作就泡湯啦~哈哈哈)

2. 剛拿出來還熱熱的時候,用木勺稍微撥散,不然冷卻時會變成一整片,還得用手捏碎 orz

這種可食用亮粉原始用途是用來裝飾甜點的

超可愛的亮晶晶粉紅皇冠餅乾!
圖片取自網路
又美又好吃的草莓,太浪漫了~
圖片取自網路

這款瑪芬也太美太豪華了! 婚宴很適用唷~
圖片取自網路

以上,希望大家喜歡,下次像我一樣有緊急勞作狀況就可以應用了,不然做甜點時灑上一點,然後別忘了分享成果唷!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看完文別忘了寫留言!(不然我會傷心的~:-P)








6 則留言:

  1. 請問有您做好的亮粉照片可參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首圖中的亮粉就是我自製的唷!

      刪除
  2. 你好~~可以教我怎麼做?

    回覆刪除
  3. 請問
    餅乾、蛋糕上面亮亮的粉
    就是成品嗎?
    那加熱是不是又會融化

    回覆刪除
  4. 請問
    餅乾、蛋糕上面亮亮的粉
    就是成品嗎?
    那加熱是不是又會融化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