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TOCFL VS. HSK







TOCFL及HSK級別比對表

先為非華語教學界的朋友們解釋一下,TOCFL和HSK都是華語文能力測驗,差別在於TOCFL是中華民國政府辦的,HSK則是對岸的中國大陸辦的。

每當學生們問起與國際華語文能力測驗的相關問題時,身為來自台灣並盡力於教正體字的華語教師,我非常希望學員們能夠報考我們台灣的國際考試,但是TOCFL的級別內容設計,似乎是針對在台灣學習華語、生活在華語環境的的外籍人士或是在國外長大並就讀當地中文學校的華裔子弟。
對於居住在非華語環境的外籍人士來說,TOCFL的門檻實在是太高了些,因為以普通語言中心的教學時數來說,以每週兩次、每次1.5到2小時左右,每個月12至16小時的學習時間,學習者必須有至少3、4年的學程才能報考TOCFL的……第一級!

能夠每隔一段時間就以國際正式考試來測試自己的程度,最能激發初學者的學習動機以及持續學習的意願。但是若要等3、4年才能考第一級的話,大部分的學員當然都會選擇去考門檻較低的HSK。

中國在世界各地大力推廣簡體字教學以及和各國大學合作設立孔子學院,充分利用華語教學的熱潮以及低門檻的HSK測驗打入各層教育系統,將教育跟政治做了完美的結合。是的,他們的財力雄厚,允許他們如此做,但低門檻的測驗系統,也有效地招攬了越來越多的人們學習簡體字以報考HSK。

華語教師在課堂上對學生潛移默化的力量不容小覷,但在老師不斷努力讓學生愛上正體字的美感、了解正體字對於文化傳承的重要性、懂得正體字如何保存著古人造字的邏輯及智慧、等,種種的觀念成功灌輸後,卻在學生選擇測驗時功虧一簣!不是他們不願意考台灣的TOCFL,是跨不過那高高的門檻呀!
而且可想而知,一旦開始考HSK,日後就不大可能改考TOCFL了……

我們的預算或許不似對岸那般雄厚,政治立場也無法在許多國家有效支持正體字的推廣,但也許用降低TOCFL門檻這樣的小小變更,就能為推動及發揚正體字提供很大的助力!


*以上只是新手老師從教學中體驗到的小小觀點 ,若有不正確之處還請各位先進們多多包涵、不吝指教!

我知道在華語教學的世界中,我只是一個無足輕重的小角色,所發表的論點不足以引起有關單位的關注和探討,但是就算只是微弱渺小的一把聲音、浩瀚世界中微不足道的一粒沙,也不可看輕自己的力量,畢竟,一望無際的沙灘也是由一粒又一粒渺小的沙子形成的……愛台灣、愛正體字的小小教師,真心希望站在華語文海外教學最前線的觀察結果,能幫助中華民國推廣正體字和華語文教學呀~


2 則留言:

  1. Hi! 米米,
    我十分贊同妳的觀點.
    台灣政府主管TOCFL的相關單位, 應該針對這個議題,認真考慮與檢討一番,
    再儘速作出整個配套的調整與變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盧老師的支持!
      不過我的聲音微弱渺小,恐怕造不成什麼影響……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