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佇立北京古巷尾




叮噹,我們是日夜相反,所以你的半夜是我的中午.

星期天早上還在睡懶覺的應該是你吧?

天氣真的越來越冷了.我想今年應該會下雪.

泡了一壺熱呼呼的花果茶,我坐下來在網上試閱了幾頁妳提起的那本書.

讀到某段時,忽然有一股似曾相識的感觸襲上心頭,

彷彿心底深處的某根弦毫無防備的被撫動,

淚水竟然就這樣湧進眼眶.眼睛酸酸的、鼻子酸酸的、心頭也酸酸的.




我讀到的是龍應台在“36封家書"裡對兒子說的:

「......我知道你們會記得,就如同我記得我逝去的父親。有一天,

你也許走在倫敦或香港的大街上,人群熙來攘往的流動,

也許是一陣孩子的笑聲飄來,

也許是一株紫荊開滿了粉色的花朵在風裡搖曳,你突然想起我來,

腳步慢下來,又然後匆匆趕往你的會議。




知道為什麼我的情緒會被觸動嗎?

去年出差到大陸的時候,妳知道我帶去的那個客戶是個大老粗、社交禮儀很差,

一路上我很不愉快.初抵達北京的時候,時間還早,大概是下午四點左右吧,

安頓好了後我問客戶是否想要出去走走,他一口回絕了.

由於我們在北京只會待上短短的一天半,

所以我還是決定依照老公的旅遊思考方式去做他一定會做的事:

立刻出去認識環境.

於是拿了在阿根廷就從網上查好的資料到樓下問櫃檯服務員,

再請門口的服務生幫我叫了輛計程車就直奔王府井.




王府井之所以叫做王府井呢,

是因為古時候皇帝賜給自己的眾兄弟們的王爺府宅,大都座落在那條巷道裡,

而道的中央正好有口一直保存到現在的古井.

抵達了那兒附近,人生地不熟的我漫無目的的在步行道上閒逛,

走著走著我發現在一條小巷道裡面擺了幾個攤子,我就走了進去一探究竟.

越往裡面走裡面攤子就越多,食物的味道也飄了過來,我的嗅覺喚醒了飢腸.

原來在不知不覺中,我找到了那條王府井路呀!




那時候是快過農曆年的中國冬末,大概不過六、七點吧,天已然暗了下來.

東看看西看看的,最後決定買支烤羊肉串,

我手中拎著加了點辣的香熱羊肉串邊吃邊繼續逛.

攤子上的小玩藝兒樣樣都可愛,還有提早上市的奧運福娃.

我正看著、琢磨著該買哪些回去送人,

忽然“鼕鼕鏘鏘"的聲響從前上方傳了過來,

我好奇的朝聲音的來源望過去,

原來在家小館子的小露台上,一齣京劇正準備上演呢!

我踱了過去,忽感那樂聲耳熟能詳,但還未能分辨出什麼的時候,

盛裝的戲子就唱出第了一句:

「蘇~三~~離~了洪洞縣將身來到大街前......」是蘇三起解!

就像龍應台盼望兒子們記得她那樣,我,佇立在北京王府井巷尾,

在京劇樂音環繞下,想起了遠在阿根廷的爸爸.

老爸是十幾歲的時候跟著爺爺隨部隊一同退到台灣的;

奶奶和大姑姑都留在大陸.

小時候經常聽到爸爸唱這段戲,

也不知道蘇三起解是不是他小時候最常聽到的戲,

或者是他小時後經常聽爺爺唱,所以耳熟能詳,

我從沒想到過要問.

總之,那一剎那,站在老北京的古老街道上的我,忽然好想好想哭,

好希望此時不是我孤零零的一個人站在那兒,而是能夠和老爸一起享受那一刻.

米米向來不愛顯示自己的軟弱,所以雖然當時我是多麼的想哭,

但淚始終未曾淌下.




回到阿根廷後見到了老爸,向他敘述了那情那景,但我並未告訴他當時的傷感.

想必是雖然我在國外長大,但還是遺傳了中國人對情感的含蓄,

“愛你在心口難開"這可真是東方人最好的心情寫照.

老爸今年75了,但身體很硬朗讓我們小輩感到安慰,

媽媽年輕不少歲反而身體一直不是很好,讓我經常掛心.

但目前我還沒有能力將父母接來和我同住,而我們又距離那麼遠......

唉,怎麼說呢?這總像塊石頭般壓在心上呀.

延伸閱讀:叮噹的>我們來交換日記吧!


15 則留言:

  1. 真不錯~台灣選舉名言:一人當選兩人服務在此分享加倍!
    [版主回覆2008/06/29 23:32]阿嬤說得好!!!希望你喜歡這個新分類~

    回覆刪除
  2. 感人的分享~一齣京劇觸動心弦米米的心情可以體會,雖然有了自己的家庭對家中父母的牽掛卻是一天一天的增加...我想總有一天米米一定可以將爸爸媽媽接到身邊同住加油!祝福米米的雙親永保安康闔家平安
    [版主回覆2008/06/30 09:10]謝謝硯揚媽咪來分享此文~
    祝福我們的父母都能健康平安又快樂!!!

    回覆刪除
  3. 我也希望我家ㄚ頭能想到我.
    為了怕她們忘了我,都是我主動打電話,或是親自登門造訪.
    有人說我笨,管它的,趁我身體還可以時多走動也不錯!
    [版主回覆2008/07/01 12:25]其實任何的關係,無論是朋友之間、夫妻之間、
    還是母女之間,都是要靠雙方面的互動來維持的.
    有愛,就能體諒對方,又何必計較是誰主動找誰的呢? 對嗎?


    回覆刪除
  4. 自從父親去世後,我才深深體會到一句話:「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把握當下,盡量對周遭的人好。
    看看這篇我轉在龍應台的文章:目送,聽說最近集結成冊出新書囉!
    [版主回覆2008/07/01 12:32]是的,趁著親人還健在的時候,多點關懷多點愛心,下半輩子才不會後悔不及.

    回覆刪除
  5. 像塊石頭般壓在心上...
    這也會是將來 我會面臨的
    而且
    越來越感沉重.......
    [版主回覆2008/07/01 21:38]~
    是做子女的共同課題呀!!!

    回覆刪除
  6. 讓我也想我爸爸、媽媽啦~
    昨天弟弟傳來爸爸最近的照片~ 怎麼一下子老了這麼多呢~
    [版主回覆2008/07/02 01:19]我......我對不起大家啦!!!
    讓你們都傷感了起來~

    回覆刪除
  7. 午安!
    謝謝分享好文章!
    [版主回覆2008/07/03 22:28]謝謝來讀文哦~

    回覆刪除
  8. 父母的健康 變成我們最掛心的事
    咱們 總有一天也會老
    趁著現在 好好過快活日子
    [版主回覆2008/07/03 22:29]好一個活在現下!

    回覆刪除
  9. 好棒的一篇文章!! 北京我只去過一次, 在奧運以前想來是無法再去了,
    因為很多措施,加上人潮, 我們不想去湊熱鬧.
    北京王府井前面那夜市真的超熱鬧有趣,還有老舍茶館也讓人印象深刻.
    [版主回覆2008/07/04 21:25]真的很可惜那次只來得及走訪王府井和參加典型北京遊的八達嶺+中醫研究院+十三陵.

    回覆刪除
  10. 原來你的國文底子不錯哦!不知道你的中文是誰教的!
    很羨慕會兩種語言的人,總是可以到世界的盡頭,過著不同的生活!
    我這輩子大概也只能吼吼學生而已了!
    [版主回覆2008/07/04 21:32]不好意思獻醜啦~我幼稚園沒讀兩天就沒再去了,所以上小學前老媽把注音符號教會我了,我就自己認字.遇到不懂的就問媽媽.就這樣我自己看完格林童話全集.後來上完小學一年級就出國了,但還是很喜歡閱讀中文.至到後來才直接跳上這邊的僑聯中文學校的五年級繼續讀中文.我想能敲幾個字也是因為喜歡看書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11. 嗯...看了米米的心情文字很感動ㄋㄟ....
    唉...該怎麼說ㄋㄟ....人都會變老的...也要走上那麼一遭...
    所有的悲歡離合...總得面對...即使早已經知道或是心裡有了準備...仍然是不捨的
    [版主回覆2008/07/13 23:25]是的,雖然知道"生、老、病、死"是人生無法逃避的宿命,但我想很少人能夠豁達看透,並不受影響吧~

    回覆刪除
  12. 米米的這篇我看了不下十次了, 特別有感覺.
    我也曾在這個季節這個時候去了趟北京.隆冬的北京黃昏, 在街頭徘徊, 那種人在旅途的感覺特別特別的深刻
    你的人在旅圖多了許多的色彩, 烤羊肉串加了辣, 紅豔豔的, 有加孜然嗎? 加孜然味道更好.
    突然出現的舞台, 是燈火通明的吧, 是五彩繽紛的吧~~~~像個海市蜃樓.
    我不在那個當下, 我如果在那個當下,大概會跟你一樣~~想哭!
    我想像你站在戲台前的情形, 好一個: 夢里不知身是客, 一晌貪歡.
    這一別, 再想遇到這齣戲, 就不知道會在何年何月了.誰知道呢, 說不定再也沒機會了!

    [版主回覆2008/07/16 00:54]看了這麼多遍啊?!那一定找到了不少缺點!是冬季的冰寒冷清? 是北京特殊的古今交錯和濃濃的祖國味道?還是一個人在異地又恰好心情低落的關係, 讓我倆在同一空間卻不同時間裡,深深的感到游子的鄉愁?讓你這麼一說,記憶中,那個小舞台還真像個海市蜃樓,色彩鮮明得很不真實!而就如你說 : 這一別就說不定再沒機會見到了~ 但那一幕和那一剎的感覺卻永不會被磨滅的!那羊肉串有加孜然,好吃的緊呢!

    回覆刪除
  13. 米米早安(現在在阿根廷, 是早安嗎?)
    我非常能體會妳站在京戲台前的思緒
    有時甚至只是"某種味道"便能挑起敏感神經
    讓思念飄得老遠~
    [版主回覆2008/07/16 09:34]台灣的早上就是阿根廷的晚上哦~我們日夜顛倒.

    真的耶!我早就認定嗅覺跟大腦裡管理回憶的細胞完全相聯!!!

    回覆刪除
  14. 聽你說的故事~想像那個場景與畫面.說真的我起雞皮疙瘩~
    [版主回覆2008/07/23 05:15]為啥? 我敘述得像鬼故事嗎?

    回覆刪除
  15. 什麼鬼故事~是感動啊~
    [版主回覆2008/07/24 04:18]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