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對外婆的懷念 + 「食來運轉,愛滿人間」活動

幾個月前的某天在睡夢中見到了自己的門牙斷裂脫落,於是為此終日忐忑不安,因為無論是在中國人的解夢或是西方人夢境的意義裡,門牙是代表父母長輩的,若是脫落,就代表他們的凋零。於是在心裡安慰著自己:「在夢裡門牙只是斷了,並沒有整顆脫落,所以這只是反映自己的健康現實,是去看牙醫的時候了!」,也不敢對任何人提起這不祥的夢,就怕一說出口,就將那預言給落實了。

 

日子照常在家庭、工作間點滴累積、不著痕跡的流過,兩個星期後,當我已經將夢境帶給我的不安給全數埋在一層又一層生活瑣事的最底端時,舅舅從台灣捎來了消息。

 

母親在電話裡勉力壓制自己的情緒,輕輕的對我說:「妳外婆走了……」,我無語,一時間也不知道是否該安慰她,只感到腦子裡像是注入了一大團黏黏稠稠的漿糊,竟然同時紊亂又空白。好似是個毫無感情的生物,掛了電話後,我繼續做著手邊的事情,一滴淚也沒有流,一句話也沒有說。

稍晚,外子走了進來,我望著他說:「我外婆死了。」我驚訝的發現還是沒有一滴淚從我的淚腺流出,從我口中也只說出了這麼一句話。他開始問我許多問題,但我無法回答,一切來得如此突然,我根本沒有答案,我只知道,我的外婆不在了。忽然,腦海裡浮現了那夢裡斷掉的門牙。外婆,原來,那是妳啊。

 

原本和外子說定了今年一定要努力,才可以在年底帶著孩子們和母親一起回台灣。外婆還沒見過她的曾外孫和曾外孫女呢!也好久沒見她的大女兒-我的媽媽了……。

外婆走了,所有美麗的計畫都像捧在雙手的沙粒,手一張開,就飛散而去。夢想,散落滿地。

夜來了,關了燈,在寒寒冬夜裹緊了被子,心緩緩的從日常步調抽離,慢慢的沉澱,眼淚就忽然如崩提般的開始滑落,流進、浸濕了髮鬢,滴入了枕頭,濕了我的心。我的外婆死了!所有的情感驀地湧上來,滿滿的從眼角溢出。外婆爽朗的咯咯笑聲迴盪在我的回憶之海,所有的記憶一點點浮上了水面。

 

還記得剛結婚的時候,跟外子回台灣度蜜月,我想在台灣買一對國外沒有的戒指,外婆二話不說就帶著我們倆到銀樓去挑,她付賬。拍好了婚紗,她就摟著我、帶著相簿去看她的老朋友們,驕傲的炫燿著:這是我剛結婚的外孫女呢!看,照片拍得多美呀!早上一起床,外婆就催我們吃她爬山回來時特別幫我們買的早餐,早餐總是香噴噴的,充滿了愛的味道。

 

有一天她拿出了某次旅遊的相簿給我看,「這是上次我跟妳三個阿姨一起出國玩的照片」我看著照片裡只有外婆一人露出大大笑容。

「妳看看她們幾個臉臭得像什麼似的,因為她們那個時候剛吵完架,所以都不願意笑。唉……何必呢?照相留念就勉強笑一笑吧,留下一個好的回憶,她們就是這樣,沒辦法。」外婆苦笑著搖頭的表情,彷彿就在眼前。

 

五年前見到她的時候,我就該知道,外婆老了。雖然她還是行動靈活、頭腦清楚,但她總是挽著我的胳臂,指著大街小巷裡的商店不斷遊說著我:「妳看、妳看,台灣多方便啊!需要什麼,到處都有地方買,不像國外多不方便!妳們回來住吧、回來吧,叫妳媽也回來吧!」現在回想起來,子孫都長大了,她該是寂寞的吧?而心裡最惦掛的就是我們這些長年住在天涯海角的親人了~

 

不過令人欣慰的是外婆這麼多年來,從未一人獨居過,在舅舅、舅媽、阿姨們的照顧下,比起很多孤單無依的老人家,她其實很幸福。



 

今天我想告訴大家有關於華山基金會「獨居老人尾牙團圓會」的活動。

 

華山基金會在全台設有 127 個社區愛心天使站,秉持「在地老化」(長者能在自己熟悉的環境終老)、「在家老化」(長者能在家庭式之住所終老)、「社區互助」(取之於社區、服務於社區)的理念,在「補不足」服務原則下,投入三失 ( 失能、失依、失智 ) 為社區老人提供優質免費的到宅服務。

每年於農曆年前夕,華山基金會都會舉辦獨居老人尾牙宴,讓獨居的長輩也能享有圍爐吃尾牙的溫暖。


今年又快到歲末年終的時刻,在家家戶戶籌備過年之際,獨居長者們也同時期盼著在今年尾牙宴再度團圓。此屆『食來運轉 愛滿人間』獨居老人尾牙團圓會將於992月舉行,請各位有能力捐款的格友多多響應,並在自己的部落格貼上活動串聯貼紙協助宣傳,讓更多人知道這個活動,使老人家們能過個溫暖溫馨的年~謝謝!




19 則留言:

  1. 阿剛 , 剛哥 , 剛大人...2009年12月9日 凌晨12:46

    米米妳好呀!!~~~
    我對外婆的記憶, 也是充滿著溫馨的生活點滴; 雖然外婆現在已經過世多年, 但我仍會想起她每個體貼溫暖的生活小事, 感覺自己有幸得到她的照顧..
    我平常參加的"慈濟功德會", 也有關照老人的社會福利活動; 所以我就將妳張貼的活動訊息, 轉發給我的朋友們喔!!~~~
    [版主回覆2009/12/09 12:11]謝謝阿剛!就像華山基金會的朋友所說的:藉著大家的力量,就能達到目標!!!

    回覆刪除
  2. 米米,看了你BLOG,心中真的好羨慕~~~,
    因為我對外婆的印象很模糊,只相處兩年,外婆是馬來西亞人(外公是當地華僑),因當時戰亂,媽媽小時就由外公的朋友(也就是我小時候一直叫的外公)帶到台灣(高雄),外婆找了幾十年(應說寄了幾十年的信),終於偶然機遇,信到我爸手中,就這樣連絡上,也接回台灣,當時我為國一。
    在心中,我始終覺得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見過我奶奶,也沒好好留下外婆的一些回憶,所留的就只有清明時節,去祭拜外婆,看看"牌位"的照片。
    其實想想,外婆終究找到自己的女兒,也是了卻幾十年來的心願
    (右岸)
    [版主回覆2009/12/11 00:27]戰亂時期的故事都是妻離子散的悲哀~我也沒有見過奶奶,當初是爺爺帶著爸爸從大陸逃出來的。外公則是英年早逝,所以跟他也無緣。其實我七歲就出國,後來成人也只回過台灣兩次,所以跟外婆相處的時間也不長,但血濃於水,親情的牽連是永遠不會斷的!

    回覆刪除
  3. 看著你的懷念也想起我的外婆
    雖然記憶久遠 總還是有些許不知名情緒跑出
    心情還是會有些許不捨 溫馨感覺
    看到後面華山基金會訊息
    突然想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
    我想您是最佳模範
    雖不太會貼語法 努力試試囉
    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2009/12/11 00:23]對於親人的離世我們總是很難接受,終於接受後,還是會有伴隨我們一生的緬懷~我想藉著我對外婆的思念,將華山的活動宣傳出去,雖然只是小小一粒沙,但結合大家的力量,這個世界會更好!謝謝你幫忙貼串聯~若是不太清楚如何貼語法,可以參考這篇裡面最低端的教學哦~

    回覆刪除
  4. 米米:請節哀順變
    我相信妳的外婆,已經到西方極樂淨土了。
    親人的離世總是難免傷心,但是要多為外婆念佛號回向
    這樣外婆才可以走的安心。
    [版主回覆2009/12/12 22:39]謝謝小愛!

    回覆刪除
  5. 對親人的愛,真的比什麼都重要,感恩!
    [版主回覆2009/12/12 22:43]嗯!但也有許多老人家沒有親人,需要我們分享一點溫暖給他們呢!

    回覆刪除
  6. 謝謝米米
    提供了這麼一個機會, 讓我們為獨居老人盡一份心力.

    有些古老的傳說, 雖不科學, 但仍有著不何測的準確, 讓人驚嘆.
    [版主回覆2009/12/11 02:26]哪裡,我該謝謝響應這個活動的你們才對!我覺得我的影響力不大,但若是能夠透過我讓我的格友們也知道這個活動的話,就能積沙成塔,幫助到獨居老人們了!大家一起加油吧!!!古老的傳說有時候真的讓人不得不信服呢!

    回覆刪除
  7. 為妳外婆默哀!
    希望她在另一個世界也很快樂!
    [版主回覆2009/12/12 22:46]謝謝水娃兒~

    回覆刪除
  8. 但願有更多的人 , 愛用心去疼惜我們的老寶貝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2009/12/12 22:47]是的!我們的週遭有許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兒呢~

    回覆刪除
  9. 老人家走了,真的是讓人心只能沉靜下來的哀悽,無以名之。
    人生都是緣份,外婆有緣自會和大家常見,緣盡了也就無法度了。
    但今生緣份雖走盡了,來世又會以不同的姿態再見,所以會有些人一相遇就覺得很親切,所以一時的離別,用不著悲哀。(這好像是歌詞。)

    雖然勸別人的話大家都會說,但是自己面臨時,還是要很久很久才能沉澱下來。

    米米加油!!
    [版主回覆2009/12/12 22:46]外婆走了好一陣子了。這篇文章是那個時候寫的,但一直都沒辦法完結。後來華山基金會的朋友向我邀文,我才想到可以利用這篇文章來推這次的老人尾牙活動~

    謝謝天天的鼓勵~

    回覆刪除
  10. 突然失去親人的感受我了解的..我的奶奶和外婆已經都不在了~加上婆婆今年也是無預警的就離開我們....
    不要太傷心..請米米和米米媽咪保重呀~~
    ps..恭喜米米入圍囉~~
    [版主回覆2009/12/16 04:53]謝謝瑪姬的安慰~我們都很好,畢竟再傷心也人死不能復生啊~日子還是得過。

    回覆刪除
  11. Merry X'mas & Happy A New Year!
    [版主回覆2009/12/25 01:44]Thank you my friend~ best wishes for you for these holidays!!!

    回覆刪除
  12.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for you and your family.

    My best wishes for next year.
    [版主回覆2009/12/25 02:04]Thank you Tracy! My best wishes for you and your family~ Hope you have a wonderful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13.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2009/12/25 02:09]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14. 至少妳外婆在生前很幸運還有兒女奉養敬孝,不像jady爸獨居老人且現在又是失智,比較起來妳外婆很 有福氣,她一定也很滿足,畢竟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祝妳闔家聖誕佳節愉快
    [版主回覆2009/12/28 11:05]確實如此,我外婆始終有著兒女的關懷、照料!我知道JADY一直都為爸爸操很多心,但我們做女兒的成家後,許多事情是自己掌握不了的,特別是像我們倆,都是住的離父母遠......祝福JADY一家有個美麗快樂的跨年夜,也祝福你們2010年安康順利!!!

    回覆刪除
  15. 旅居國外,每逢佳節最思念的,一定是遠方的親人了!雖然慈祥的外婆不幸殞落,但就如米米所說:這麼多年來,外婆從未一人獨居過,晚年身邊還有舅舅、舅媽、阿姨們的照顧,也算是安養了天年,值得慶賀!
    生命就是這麼的無常,在面對每一個突然的起與落,唯有更珍惜、更懂得把握當下,才能不致遭遇太多的遺憾!
    [版主回覆2009/12/29 11:49]謝謝秀京山贈與的字句~ 我們確實都該學習更珍惜和把握當下,時間一去不覆返哪~

    回覆刪除
  16. 唉, 人老凋零. 總讓人感慨!

    新年回台灣休假,才進的來, 祝妳閤家新的一年,幸福滿滿,幸福久久!
    [版主回覆2009/12/31 13:32]Lily!!!你終於能進來啦~ 祝福你們一家有個平安健康的2010年!!!

    回覆刪除
  17. =''=不要亂做夢!!可惡的表姐.....看完這篇文章害我哭了!!
    [版主回覆2010/01/06 00:50]又不是我造成的!我只是做了預知夢而已啊~唉~

    回覆刪除
  18. 謝謝米米及各位的幫忙!
    獨居老人尾牙宴在2/6順利舉行,
    雖然前一天下午就得進場佈置,當天還得7:00就到場準備,
    直到下午結束善後完成,每個人才帶著已分離的下半身休息用餐,
    而看到長輩們開心的笑臉,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再次謝謝大家的幫忙,
    不管您是認桌,認紅包,或是轉寄文章,告知朋友......
    您的一個善舉,都是讓這場團圓會更臻圓滿的關鍵!
    99年獨居老人尾牙宴台北場參與長輩共3,350 ;外縣市873, 合計4,223
    真的非常感謝^^
    [版主回覆2010/02/11 21:51]真是太好了! 其實我應該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盡盡棉薄之力!在這裡也感謝所有一起參與的格友們!!!

    回覆刪除
  19. 謝謝米米及各位的幫忙!
    獨居老人尾牙宴在2/6順利舉行,
    雖然前一天下午就得進場佈置,當天還得7:00就到場準備,
    直到下午結束善後完成,每個人才帶著已分離的下半身休息用餐,
    而看到長輩們開心的笑臉,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再次謝謝大家的幫忙,
    不管您是認桌,認紅包,或是轉寄文章,告知朋友......
    您的一個善舉,都是讓這場團圓會更臻圓滿的關鍵!
    99年獨居老人尾牙宴台北場參與長輩共3,350 ;外縣市873, 合計4,223
    真的非常感謝^^
    [版主回覆2010/02/09 22:03]知道這消息真是太高興了!恭喜啊,也辛苦了!也謝謝所有參與活動的朋友們!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