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華語課程說明會內容分享







華語課程就快要在四月份重新開啟了,由於去年的課程說明會很成功,每一位參與的人都很開心的立刻自願上鉤決定上課,所以今年也安排了一次來招攬新生。這次的說明會也很圓滿,我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和歷練的增加,我在面對人群並演說的時候越來越沒有緊張的感覺了!怪不得俗語說薑還是老的辣呀~


 因為我自己深深了解開始授課前的那種未知數能帶給自己多大的焦慮,所以我開始構思這篇文章,想把自己的經驗多少分享給剛才要開始的新手華語老師們 (雖然我知道並不是大家都像我一樣會對自己如此嚴苛啦,甚至能讓自己的身體健康出狀況看這篇)。恰巧噗浪上有位網友艾莉莎正要開始她的教學生涯,她也向我提出了詢問,所以我的分享將更有意義啦~


 接下來就來分享我的說明內容。首先,我先自我介紹,告知大家自己跟華語及華語教學相關的學經歷,接下來會詢問在座者為什麼會想要學中文,而這麼做是有幾個不同原因的:


  1. 破冰,讓氣氛緩和融洽。
  2. 讓在座的人有參與感,不僅僅處於旁觀的立場。
  3. 教師能藉機了解教學方向,並觀察到與會者在談話間透露的些許性格。
  4. 利用這個話題順勢開始播放介紹影片。


 影片是我先做足功課,寫好內容後再找齊相關圖片用PPT做好的,因為上課地點沒有投影機,再用轉檔程式轉變成.avi影片方便用DVD播放。影片第一段就是介紹學習中文的優點,為何學習中文是現下的趨勢,還有目前有多少人口說、學中文等等。內容可以依照每個人的創意去做增減變動。


 接下來介紹中華文化的歷史和演化,各時期的異同和特點,之後再播放一段相關的動畫影片,以增加準學員的印象和興趣。最末,在結束講說之前,教導他們一兩句簡單華語,例如問候等,用活潑的方式跟他們練習互動,最末再簡單介紹日後課程的教學方式和教材內容等等。


 解說過程當中我力求不單單死板的背出內容,要把準備好的資料口語化也一定會儘量用風趣的方式帶出更多資訊,還會適時的穿插一些相關的笑話,在這個時候也能利用之前的觀察結果,以及跟學員對話得到的資訊帶出話題。


 其實說明會的內容並不是很多,一切還是得靠解說者的三吋不爛之舌,但因為是成人,所以得有充足的準備,因為雖然不是大家都會提出很多問題,但每個團體內總是會有一兩位特別好問的人。最好是根據將要演說的內容,大約想好他們可能會提出的問題。如果在說明會之前的幾天有外國朋友有時間當聽眾的話,也可以請他們當練習對象,再根據他們的反應來調整說明內容,而且預先跟熟人練習過能減低緊張的情緒、讓自己在演說當天的表現更順遂!


 我製作的說明內容、資訊都是從網路上找到的,另外很多資深華語老師在部落格裡的無私分享也幫助我得到許多靈感!


 最後的幾點忠告:

  要對自己有信心:自己相信自己,才會對別人有說服力。

  要有充分的準備:功課備足心裡才會踏實,也不怕別人發問                                                                 

  不要照本宣科:絕對不要把所有內容都寫在PPT裡面,這樣誰還需要你的解說呢?直接看PPT就好了嘛~

   演說時間不必太長:也不能過短,大約25~35分鐘最適當。其實若添加一些教材的話,也可以直接充當第一堂課的內容呢~


希望以上內容能幫上有需要的新手老師哦!!!


                  快留下你的感想回應吧!

           


12 則留言:

  1. 記得不要教人家罵髒話喔ccc
    [版主回覆2011/03/25 02:52]還真的有學生要求我教髒話呢!他們的理由倒也蠻有道理的,他們說之前有同學到法國遊玩,結果遭到法國人的謾罵,他們卻因聽不懂,只能傻傻的挨罵,還不知道正被別人侮辱呢~有鑑於此,我跟他們說,等他們的機票準備好了,要到亞洲去玩之前,我再教他們幾句國罵吧!

    回覆刪除
  2. 嘿嘿~你在說我嗎?不過我是已經開始了我的教學生涯了.....
    而且接下來應該會很好玩XDDD
    [版主回覆2011/03/25 11:46]你對說明會那麼感興趣,讓我以為你還沒開始教呢~恭喜!祝你教學順利!

    回覆刪除
  3. 米米好認真,好努力喔, 真是一篇超級好的文章. 而且還不吝指導大家. 週末愉快!
    [版主回覆2011/03/26 11:52]沒辦法,我在日常生活上可能懶散點、隨便點,但在工作上就沒辦法馬虎了~個性使然吧?任何工作我都會盡全力做到最好,因為工作不只是為自己做的,還會影響到其他人。像是現在在做的教學工作,我必須對學生的時間、信任和金錢負責任,也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或許我對其他人來說過於認真,但是至少從學生那兒得到的回應,讓我知道我的努力是值得的!!!當我在準備教華語之初,就是因為這樣太認真負責的個性讓我心裡真的很忐忑不安,還好在網路上有許多華語教師前輩們,不吝的把他們的教學經驗分享出來,給了我許多點子,真的很感謝他們~所以我也決定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和教學內容!LILY的鼓勵讓我很開心+很感動也很欣慰!因為你看到了我的認真也了解我的努力啊!謝謝!!!真希望還有機會上大陸或是在台灣跟你聚一聚!週末愉快哦~~~

    回覆刪除
  4. 很不錯的介紹
    相信你對教學會越來越駕輕就熟喔
    [版主回覆2011/03/29 10:49]謝謝鼓勵哦~我每天都朝著進步的方向前進哪!因為我的希望就是學生們對上課的熱情持續不消退~

    回覆刪除
  5. 總是要經歷後才知道如何修正加強技巧,米米的分享很棒呀!
    像我呀,站在大眾之前就會緊張,聲音也會抖呀抖的,所以只好選擇做個幕後的藏鏡人了!
    [版主回覆2011/04/03 05:35]謝謝海蒂的鼓勵!我也是逼不得已, 經過了不同場合的無數歷練才練就今天的功夫呀~

    回覆刪除
  6.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2011/04/05 22:52]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7.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2011/04/20 03:32]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8. 妳是真的有心在推廣華文,種子播下後,一定會發芽 成長 茁壯的.
    加油!
    [版主回覆2011/06/30 02:51]謝謝水娃兒的鼓勵!!

    回覆刪除
  9. 沒想到你才剛當老師,就開始教別人當老師耶!表示你有做足功課!要是每一個老師都像你一樣,那一定可以教出好學生
    [版主回覆2011/06/30 02:50]謝謝風竹的鼓勵, 希望我真的是你說的那種好老師! 也希望學生們都能保持對華語的熱忱啊~

    回覆刪除
  10. 華人社會與經濟的影響與日遽增,
    學習華語果然是今後立足地球村的重要利器。
    [版主回覆2011/06/30 02:48]沒錯, 世界各國都開始對華語投注關切了, 阿根廷雖然晚了點但也不例外.

    回覆刪除
  11. 米米總是很用心的生活
    相信華文教學 也會是引起共鳴的 加油
    [版主回覆2011/06/30 02:47]謝謝艾利克對我的信心, 希望學生們能保持學習的動力啊!

    回覆刪除
  12. 我教一位德國人華語, 他是公司的總經理喔~~~ 很好學, 從不遲到, 德國人就是這樣的~~~0程度, 從拼音及注音符號開始.... 我覺得他很棒回家功課都做, 總經理a~~~~
    [版主回覆2012/03/03 21:23]你真幸運能教到如此用心的學生!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