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生命的巨輪



Picture source


昨天接孩子們放學,到了家門口下車後,一經過我們允許,妹妹就如往常一般衝向斜對面的麵包店去買下午茶點心,哥哥大踏步隨在她身後,而必須付賬的老媽我則在後面慢慢走過去。

沒想到妹妹還沒跑到門口就停下腳步,然後疑惑的望向我。我探頭一看,只見妹妹身前的鐵門是關著的,連櫥窗的鐵門也拉下、關得緊緊地。妹妹說:「麵包店沒開耶。」這時候我心裡頭的不祥感倏然升起。妹妹又走近了幾步,盯著貼在鐵門上的字條默讀,然後轉過頭來問我:「媽咪,服喪 (Duelo) 是什麼意思?」於是我知道我的預感大約沒錯,應該是麵包店的老老闆過世了。

心裡難過了起來,也不由得憶起住在這兒十多年來跟他們夫婦倆互動的點滴。剛搬來的時候,老先生和老太太還是六七十歲的樣子,有著硬朗的身子,去買麵包時經常見到他們在店內走動、招呼客人。老太太是葡萄牙人,總是喜歡用她那一口帶著濃濃葡語口音的西班牙語和我聊天話家常。幾年前,老先生和老太太身體都不大好了,於是由二兒子全權接下店面的管理,之後就越來越少見到老老闆夫婦到樓下店面了。偶爾碰到了,我們都會很開心地和對方打招呼,小小的聊一下。

前年老太太去世了,之後,常常能見到老先生在看護的陪同下從對街蹣跚走過的身影。雖有人陪在身邊,但老先生的背影看上去卻是那麼的孤單……現在,他終於和老太太會合去了。

上個星期天是阿根廷的父親節,當天才看到老老闆的孫女在臉書上貼自己和爺爺的合照,祝福老人家父親節快樂,結果才過了兩天,爺爺就歸天了。聽說,老先生走得很安祥,是在睡夢中悄悄停止呼吸的。以這種方式離開,應是備受上天眷顧的人哪~

生命就是如此,週而復始,生生不息。昨日的小嬰孩就是今日白髮蒼蒼的老爺爺,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說句不好聽的,人出生了本就是一步步往死亡走去,也沒什麼可懼怕的。我們在此生能做的,也就是儘量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好好兒的做好人生功課、面對生命中的考試,盡可能地協助週遭有需要的人,讓靈魂更有智慧,圓滿的走完這一遭。







7 則留言:

  1. 看到米米寫說,妹妹就如往常一般衝向斜對面的麵包店,看的我覺得好危險啊!請米米記得跟妹妹說,要過馬路時記得看左右來車人生就是如此,有生就有死,老老闆這樣的過世方式是很好的,沒有在醫院受苦,希望老老闆跟老老闆娘,在天上能保佑地上兒孫,老老闆R.I.P好想看米米住家附近的景觀喔,應該很熱鬧
    [版主回覆2013/06/27 03:28]小愛不必擔心,妹妹過街前都是為娘我先看有無來車才放行的。我們家門前的街景很冷清,因為是住宅區,整條街的幾百米內就只有這家麵包店。上次在臉書貼的一雨成秋的夜晚街景就是我家門口哦~

    回覆刪除
  2. 還好為娘的先看過才放行,不過住宅區車速應該也不快希望看到白天的景色

    回覆刪除
  3. 花開花落最自然不過了.
    不過那點點哀愁還是有的.
    [版主回覆2013/07/28 00:01]沒錯,再怎麼看得開還是無法避免悲傷啊……

    回覆刪除
  4. 感覺這世界上少了一個曾經熟悉卻永遠不再見面的朋友。
    中國人說:「節哀順變」,或「一路好走」,請問阿根廷有類似說法嗎?
    [版主回覆2013/07/28 00:05]沒有耶。只有在見到家屬的時候告訴他們,自己「在哀傷時刻陪伴他」以示慰問。

    回覆刪除
  5. 這幾年寫格子..看到許多媽咪記錄孩子的成長..最近看到當年的小BABY現在已經要上幼稚園了..才驚覺四年就這麼過了..人生短暫無常啊..
    老先生壽終正寢..算是有福報的人..祝福他一切圓滿..
    [版主回覆2013/07/28 00:08]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中飛逝,確實如你所說,我們往往是在孩子的成長中驚覺日子流逝的速度!老人家是有福氣的。

    回覆刪除
  6. 藍色。豹紋。喵2013年7月24日 下午2:27

    好久沒來看妳了耶
    妳好不好呀??
    晚安囉!!
    [版主回覆2013/07/28 00:54]對啊,好久不見了!我都很好,你呢?

    回覆刪除
  7. 藍色。豹紋。喵2013年7月28日 晚上11:10

    我也很好喔!!只是從之前部落格還沒那麼盛行時 開始使用到現在
    如今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出現之後 大家紛紛都向這些社群靠攏
    而我 仍舊守著這片小小天地 也沒去申請其他帳號...
    漸漸的也發現訂閱的格有po文越來越少
    我在想 如果 這裡不好好管理 走入歷史 也是遲早的事
    所以 就開始想要找找之前一路相伴的朋友
    知道妳很好 真開心呢!!!
    [版主回覆2013/07/30 01:59]對啊,好多格友過了新鮮期後就都棄守部落格了……但對於喜歡寫文的人來說,部落格還是其他網路社群無法取代的。讓我們一起努力繼續經營這方天地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