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關於L太太的回憶1-生命的中斷

 

我算是個對童年有著特別好的記憶力的人吧!

許多連父母都不復記憶的事情和片段,我都記得一清二楚!

 

這些記憶偶爾還會突然躍上我的腦海,讓我得以給予它們新的注解 ~

 

~ ~ ~ ~ ~ ~

 

 

還記得剛移民到阿根廷不到一年,父母親就有急事要處理,需要出兩個月的遠門而且無法帶著我同行

不放心將年紀還小的我交給兩個雖然已經能夠打理自己,卻還是無法托付幼小妹妹的15和13歲哥哥,又在阿根廷舉目無親,所以權宜之計就是讓我寄住在一位朋友家

因為剛好是暑假不用上學,所以也不必擔心要找人每天送我去學校、等等之類的瑣事

父母的這位朋友L,有位本地太太;其實說好聽是妻子,說不好聽呢,就是同居人

爸媽三十出頭的朋友每天早出晚歸拼事業,根本無暇管照我,理所當然的就交代了老婆要好好照顧八歲的我,並且順便教我西班牙文

 

頭幾天還一切順利,我儼然是個小客人

但過了適應期之後呢,L太太就開始要我站在小板凳上,學著洗隔夜的鍋碗瓢勺;還用他們夫妻倆房間裡丟棄滿地的髒衣服,來“教導"我該怎麼用嗅覺分辨乾淨的和不乾淨的內褲,接著更將小板凳放在廁所中,讓我坐在裡面慢慢的搓洗一整盆的內褲、襪子

其他如在社區中跑腿買東西之類的,都是每天必定要我做的例行公事。當然她還是沒忘記老公交代她做的,所以西文方面她盡責的教了我許多

 

就這樣過了兩、三個星期,媽媽抽空打了通電話給我。正在吃晚餐的我一邊聽一邊感到臉上涼涼癢癢的,就用手中的叉子順勢搔了下臉頰,這個小動作引起了L的注意,他仔細的看了看我

沒想到下一秒就聽到他罵起了他老婆:

“不是要你好好照顧她嗎?"

我有啊!"

“有?那她為什麼哭?!"

這時候我才知道臉上冰涼滑過的那條小蛇,是自己一直藏在心裡面,委屈的淚水......

 

在這之後,L太就沒再讓我洗過他們的貼身衣物了

 

有一天L一大早就出差去了,準備四天後才回來。L太太當天下午就帶著我出了門

坐了許久的公車後轉了一趟車,又再坐了長長的一段時間,方才抵達郊外的一處中下層階級區。她拉著我,在炎炎夏日午後的烈陽下穿越了幾條塵土飛揚的小街道,找到了一戶人家,我用自己的小手有點緊張的牢牢抓著她的手,悄悄的打量著四週

敲了門後,一個皮膚黝黑暗沉的中年胖女人開門跟L太交換了兩句,就側身讓我們進去;等了一會兒L太被喚入了內間

 

而我則待在外面小小、簡陋的會客室內,跟一個皮膚和開門的中年女人同樣黝黑暗沉的小女孩玩了起來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L太出來了;蹣跚的步伐,讓原本是被她牽來的我,變成了支撐著她回去的小柺杖

經過了來時同樣的長途跋涉,她一路緊閉著雙眼

我們到家後她直接進房休息,過了一會兒她讓我為她送杯水進去。我隨手拿了杯放在廚房斟好水的水杯進去給她,她半撐起身子接過杯子喝了一口,隨即又吐了出來,我心驚了一下以為她要罵我說:“這杯是什麼東西!",但她卻什麼都沒有說,只是開始無限哀戚又無助的哭了起來

小小的我站在那兒不知所措

過了一會兒她抬起頭,只見她蒼白的臉上掛著痛苦的表情,滿臉淚痕狼藉,她看著我用抽噎悲傷的語調問:“米米,你覺得我是個壞女人嗎?"

 

不會啊~"我搖搖頭天真的回答她

那為什麼他不要我們的孩子?為什麼?這已經是第三個了呀......"

她虛弱的嗚咽著,又垂下了頭

我無言

那年的我才八歲,我無法懂得她的痛苦

我不明白那男人帶給這女人的,是何等深楚的傷害

三個本該屬於她的幸福,就這樣流失在生命無奈的洪川中;三個原本應得到母愛的小寶寶,連一點機會都沒有,就被奪去生在這個世上的權利

 

長大了我才知道,原來在阿根廷,墮胎是犯法的;

L太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到鄉下的密醫去做手術,

因為孩子的爸爸不要他們

 

這時我才慢慢懂得L太的悲哀;

那是種女人專屬的悲哀,也是還未出世就夭折之小生命的悲哀.

 

好幾年前,巧遇久未聯繫的L夫婦和他們在L事業有成後才生的一雙漂亮可愛的兒女 

多年沒見面的他們驚嘆的說:“米米,妳長大了!"

而我看著那對漂亮的孩子,腦海卻浮現了L太當年悲働扭曲的面孔

在夜深人靜的時刻,她會不會想起那三個無辜的孩子?

她會不會暗自流淚?抱枕輕聲自問:那三個流失的小小幸福至今在哪裡?他們會不會恨她?怨她為什麼沒有盡責的保護他們?讓他們也像弟弟妹妹一樣有機會見見這繽紛世界的色彩?

還是她已將過去種種全都拋到腦後了?

 

畢竟,她也熬過來了

這些年來,緊緊守住這男人,終於讓她守到了期盼中的孩子、家庭.

 

 

 

~ ~ ~ ~ ~ ~ ~ ~ ~ ~

 

 

 

註:依估計,在阿根廷每年有兩千位女性喪生在違法墮胎手術中.

  每一年在全國都會有六十萬個違法墮胎案例;每十萬件手術裡,

  就會有三百五十至四百位女性死亡在手術台上.

(以上統計取自網路,請自行斟酌可信度)

 

 

 

這是米米第一次寫散文,還請大家給予批評指教!

告訴我寫得是不是很糟! 請別太仁慈,但也別過度打擊我的自尊哦


延伸閱讀:

關於L太太的回憶2-神秘的約會









24 則留言:

  1. 米....
    偶終於搶頭香了
    不過~~
    看完了
    確不知道要打什麼
    那~~~跟你問好好了...
    [版主回覆2007/09/06 01:24]呵呵~ 這是我第一次寫散文
    請多多指教吧!

    回覆刪除
  2. = =''好長的一篇文章
    分兩次才看完
    恩..對於文章沒特別的感覺
    只是覺得你小時有這段辛苦的回憶呀
    [版主回覆2007/09/06 02:59]什麼跟什麼嘛! 臭小孩!
    哪有人的評語會是: "好長的一篇文章"!
    跟成人後的經歷比起來,我覺得我長大了以後更辛苦......

    回覆刪除
  3. 妳寫應該是你的親身經歷吧?很流暢啊!!
    妳怎麼消失那麼久?很忙喔
    [版主回覆2007/09/06 22:12]謝謝西瓜捧場!
    我前些天不在家啦~

    回覆刪除
  4. 給你
    繼續努力哦!
    [版主回覆2007/09/07 00:46]謝謝鼓勵!
    不過怎都沒留評語啊? 是不好意思嗎?
    那請小助理來好了,他向來是口無遮攔的
    不過他要真來了,我也會滿擔心的......

    回覆刪除
  5. 真厲害我連昨天做什麼都記不起來了
    [版主回覆2007/09/07 00:54]嗯~ 那你要注意囉~ 小心是不是老人痴呆提早拜訪你了!

    回覆刪除
  6. 往事,是傷?是否更令人珍惜目前所擁有?
    [版主回覆2007/09/06 12:56]過往的經歷總是會帶給人某種教訓.
    我想,她應該是很珍惜最終的結果吧.

    我也猜測,她的苦淚是否也包含了自責?
    是否小生命的形成是她抓住男人的手段,
    所以要奪取它們生命,也是因為她任性未遂而引起的?

    回覆刪除
  7. 好震撼我喔!!我真的不能接受男生要女生把小孩拿掉的悲哀內!!但它卻發生在現實社會中!!

    寫的很好內!!
    [版主回覆2007/09/07 21:01]是啊~ 這種事發生在每一天,所有的國家都一樣吧......

    謝謝拿鐵的鼓勵哦~

    回覆刪除
  8. Dear米米:
    終於等到妳出現了!一出現就帶給我驚喜與感動。
    素樸的筆情真意動,妳這小時候的故事片段,讓我心裡為微微地觸動著!
    挺喜歡的!
    [版主回覆2007/09/07 06:16]Dear Heidi: 真高興你喜歡!
    一直很希望自己能開始寫些東西,
    但也一直不知道如何放開自己來寫,也沒什麼靈感.
    想了又想,就從一些生活經歷來著筆吧!
    我自小在國外成長,實際上作文的次數並不多,文筆不很好,
    所以也是一直不敢亂寫東西的原因. 怕傷了大家的眼睛啦!
    所以真心希望大家給我些評語,好讓我能進步~

    回覆刪除

  9. 好寫實唷
    讓我想到小時候了
    乞討~
    爛瘡~
    破衣~
    餿水~
    恥笑~






































    都沒有~~噗

    [版主回覆2007/09/07 20:58]哈! 你三八啦你!

    回覆刪除
  10. 如果真的不能有小孩,那爲什麼事前不做好準備呢?非要犧牲無辜的小生命...
    [版主回覆2007/09/07 21:03]其實原本我想透露的,就是我猜,她可能是故意"不小心"的,
    她大概想用孩子來抓住L......

    回覆刪除
  11. 好棒喔!寫ㄉ很好ㄝ..看完...我掉眼淚嚕..
    我替L太太她ㄉ際遇感到悲憫 也替妳 那時寄人籬下(我能理解) 那委屈 無奈感到難過...
    我想L太太她人生ㄉ悔恨 就是沒辦法將"他們"留下這也應該是她"心裡"無法抹去ㄉ痛吧..
    阿根廷... 怎麼這樣呢? 這樣讓我覺得阿根廷ㄉ女性很沒保障很可悲ㄝ...
    [版主回覆2007/09/07 21:13]呵呵~ 雲應該是很感性的人吧?
    L太太她應該也有錯,肯定都是她故意"不小心"有了的,
    既然知道L還不想要小孩,那何苦一次次的懷孕呢?
    阿根廷是個天主教國家,所以教堂不贊成墮胎,而宗教的力量是很大的.
    而我則認為,就算這邊墮胎合法化了,也不代表女性就有保障了......

    回覆刪除
  12. 你和你哥差了不少歲吧
    不過小時候苦過
    長大後成功的機會是別人的70%呢
    加油囉
    [版主回覆2007/09/07 21:16]嗯, 跟大哥差七歲,跟二哥差五歲.
    其實那也不算是多苦啦
    (我現在這麼認為,但其實當時應該是滿委屈的......)
    托您的福啦,我一定會成功的!!!!!!!!!!!!!!!!!!!!

    回覆刪除
  13. 可以寫長一點啊!不然就分幾集來寫,寫到十萬字左右就出書,我先訂一本!
    [版主回覆2007/09/08 01:55]感動哇!!!!
    不過我很懷疑: 以我這種寫作能力,能出書嗎?

    回覆刪除
  14. 比現在的年輕人寫的東西要好太多了!
    真懷疑你是不是在台灣讀過很久的國文呢!
    [版主回覆2007/09/09 22:28]真的嗎?! 又讓我感動了啦!
    是文章上報的教官的稱讚耶!

    對了教官,昨天在你格子裡看到你領獎的照片
    帥哦~
    可我當機不能留言,我這就去補上!

    回覆刪除
  15. 講真話,非常不錯,情感很真,文筆也順暢, 對你不得不括刮目相看
    [版主回覆2007/09/11 02:53]多謝大姐!
    大家都這麼鼓勵我,讓我有了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當然,我必須進步的還很多很多!

    回覆刪除
  16. 被石頭玩的睡魔2007年9月10日 下午4:42

    真情就是好文章啦 先拍拍手
    說實話我很反對某宗教的禁止墮胎政策,美其名是尊重生命權,事實上卻是迂腐,不被祝福的生命誕生到世上,真的會從此幸福快樂?非洲國家這麼能量產小孩,那某宗教是不是應該大力扶助他們幾乎厥乏的基本教育制度?
    我好像喇太多XD 看看就好,不必認真

    [版主回覆2007/09/11 05:13]雖然我不贊成墮胎,但我想你說的也有部分道理.
    所有的國家都應該在節育的教育上多下點功夫!
    可能正確的性教育應該降低年齡層了.
    不過說真的,政治和宗教總是有論不完的爭議啦!

    回覆刪除
  17. MIMI文筆好棒喔!-----妳一定要相信我, 我大學唸中國文學的------繼續寫, 繼續寫~~~~~
    [版主回覆2007/09/13 21:09]哇! 前輩來了!!!! 請多多指教~
    謝謝April的支持!!!

    回覆刪除
  18. 如果是哇桂 不管怎樣, 見到L太 一定要給她一個深情的擁抱!.......感動內!!
    [版主回覆2007/09/14 22:39]喲~ 哇桂這麼深情啊~
    還這麼好心,
    會想要擁抱一位五十幾歲的阿根廷太太......

    回覆刪除
  19. 不錯唷!!
    [版主回覆2007/09/14 12:15]謝謝!

    回覆刪除
  20. 本來要來討月餅吃的.....看了心揪起來了......唉
    生命何辜ㄚ
    [版主回覆2007/09/21 00:32]討月餅? 我到哪裡去生月餅給你啊?
    明明是你應該孝敬我才對~

    看了文章有共鳴嗎? 真的還假的呢?
    還是只是感覺有壓力,被迫要寫點感想?

    回覆刪除
  21. 米米…................................我.....覺....得.....................

    妳非常棒喔~
    [版主回覆2007/10/02 12:13]愛你哦~~

    回覆刪除
  22. 米米小時後還有這段灰姑娘的遭遇呀
    L太太真是會訓練小孩呀
    [版主回覆2007/10/26 02:07]嘿嘿~ 是很會訓練!
    不過我懷疑她有這樣訓練過她自己的小孩......

    回覆刪除
  23. 米米:真實生活中的感觸最能撼動人心,平實不華麗的辭彙,一樣能傳遞幸福或憂傷,跟已經是多年編劇的我一起加油吧~
    [版主回覆2007/11/10 21:54]謝謝邵煌的鼓勵!
    我很喜歡妳的文呢!

    回覆刪除
  24. 我從你的文章中找到很多相似又相近的感覺(可能我們都是天平座吧?)

    向記憶深谷朔溪

    [版主回覆2010/04/02 12:02]天秤其實難為呢~我們為了尋找心中的平衡,內心天天都在交戰,搖擺不定!呵呵(苦笑)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