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看阿根廷人做環保




Crazy Teacher阿甘前幾天在格裡發表了一篇從學校看美國人做環保,於是我也有感而發,向他提議來玩交換文章,讓我也來說說我眼中的阿根廷style環保。


在2001年,失業率不斷攀高的阿根廷社會裡,除了治安明顯惡化之外,那時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夜色裡也出現了一幕奇景。

傍晚時分,一群又一群的人們拉著大推車,降臨在布市內的不同社區。這些人就是所謂的:"紙板工"。


圖片取自:http://blogs.20minutos.es/myfiles/enguerra


"紙板工"是阿根廷經濟蕭條下所產生的新興職業;顧名思義,就是專門搜集廢棄紙板以換取微薄報酬的人。

在阿根廷其實並沒有實施垃圾分類的回收政策,但卻因為2001年開始並維持了數年的經濟危機,而形成了這種職業和一種另類回收工作的模式。


夜復一夜,老年人、中年人、少年人、父母帶著孩子們,拉著大大的板車在布市街頭上打開一包包的垃圾,尋找能回收的資源。當然他們不只有搜集紙類;玻璃瓶、塑膠瓶、廢棄的傢俱等可回收的物品,也都是他們的目標。



圖片取自:http://blogs.tn.com.ar/ecologia/archives



在經濟最困難的時候,為了這些為數龐大(每天約600至1000人)、必須從所居的市郊趕到市區工作的"紙板工",火車公司甚至開闢了兩條線路,每條線兩班列車,車廂內完全開放、不設椅座,專門方便"紙板工"們運載他們的大推車上、下工。




圖片取自:http://servicios.clarin.com/notas/jsp/clarin/v8/galeria/galeria.jsp?notaId=1363241&mtmTipo=Imagen&mostrar=708650


這些民眾雖然過的是不偷不搶、自立更生的日子,但他們還是會被一般市民歧視。

嗯,這又是另個話題了。



總而言之,這極度貧窮下所產生的職業,除了稍稍解除了貧困人群的窘迫情況,也意外的造成了資源回收的一條正途。

雖然近年來阿根廷的經濟好轉許多,但至今這個職業卻仍是許多人維持生計的唯一途徑。


。。。。。。

 


 阿根廷教育部每年都會提出一項主題,讓全國的學校都響應並依照主題來牽引全年的教科主線。去年的主題是交通規則,今年則是環保意識:如何拯救我們的地球。

除了利用學童們易懂並容易感興趣的環保故事來灌輸大家都應有的環保觀念外,學校還組織了一些活動也參與了一項校外的活動。校方要求大家提供汽水和礦泉水的塑膠瓶蓋,以及廢棄報紙。原來,布市的一所公立小兒科醫院發起了一項回收活動,以湊款建造一所兒童洗腎部門,並購買相關所需儀器()。


透過這項活動我了解了一些資訊:你們知道嗎?原來每回收235份報紙,我們就能挽救一顆樹木呢!而醫院方面也可以慢慢湊得目標款項以助需要洗腎的孩童們。


好的習慣必須從兒童時期就養成,所以我對這些教育主題舉雙手贊成。讓我們一起從家裡做環保:


                -刷牙時記得不要讓水龍頭開著

              -養成隨手關燈的好習慣

              -將廢棄電池交至回收處

              -不要隨意丟垃圾

              -記得環保3R:

Reducir (Reduce) 減少: 減少產生不必要的垃圾

Re-usar (Re-use) 重新利用: 不要隨意扔棄並重新利用還有使用價值的物品

Reciclar (Recicle) 回收: 將廢物用工業方式絞碎成原料,再生成有商業價值的產品             

    

阿根廷雖然還沒有像台灣一樣落實垃圾分類回收的政策,

但這些由社會和教育發起的一項項活動都慢慢喚起人們的回收環保意識。

這至少也是成功的第一步吧?!

 


阿根廷公立醫院全都依靠政府預算運行,病人就醫不必付一分錢。

因此當預算不夠而又有某些硬體或資源的缺乏時,必須依靠這些創意活動

來達成目的。



延伸閱讀:阿甘的從學校看美國人做環保





11 則留言:

  1. 陳氏兄弟紙藝設計2008年12月18日 凌晨2:21

    我來問到阿玩~機票大約去一次來回多少~
    [版主回覆2008/12/18 20:22]哈哈,嗯,好.來回機票若是提早兩個月左右訂的話,應該是能買到U$S1800左右吧~

    回覆刪除
  2. 保護地球環境真是很重要.
    原來阿根廷是這樣資源回收的.
    雖然這些紙板工不偷不搶.
    但是在垃圾堆中翻來翻去.
    難怪大家對他們觀感不好.
    不過也有盡到保護地球環境的功效啦...

    [版主回覆2008/12/19 01:55]是啊~是真的很難看.不過也真的對環保有幫助!況且他們也都是出於無奈.

    回覆刪除
  3. 陳氏兄弟紙藝設計2008年12月18日 晚上11:44

    真的是貴暴~歐買尬~
    >o<~快6萬台幣~還光去而已~有沒有更便宜的方式~把自己包裝寄貨櫃出去~或搭漁船~
    [版主回覆2008/12/19 10:26]誰說光來?當然是來回囉~不過我承認就算來回也是很貴啦,所以呢,各位格友不要每次都問我什麼時候回台灣,要知道回去一趟光機票就要六萬台幣了呢!搭漁船是個好方法.不過遠洋魷釣船大部分都已經出發了哦~真想來的話明年請早,有需要的話我可以協助預約!不過雖然可以爭取免費搭乘,但航行時間大約是45天,而且你必須要以勞力來換取搭乘資格......現在認真點,我和老公有一次還真的差點坐漁船回台灣哩!船長還要把他的船艙讓給我們睡!不過我老公不願意所以沒搭成,可是現在回想起來他非常的後悔!那真的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機會呢~

    回覆刪除
  4. 紙板工˙˙˙
    我想現在可能受到很大的衝擊吧?
    回收紙的價格屢創新低了˙˙˙
    [版主回覆2008/12/20 21:25]那就可憐他們了,原本收入就很微薄了......

    回覆刪除
  5. Sure, let's do it.
    My friend will come back from Argentina on Dec. 24, she will stay in Taiwan for about one month. We shall meet. She is one of my best friends, a long friend since university.

    [版主回覆2008/12/22 22:33]Oh, I didn't know you had a friend living in Argentina!Does she live in Buenos Aires?

    回覆刪除
  6. 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在資源回收 還不是政令時,像紙板工或像台灣早期沿街撿可資利用的的回收資原時,都是一種自發性的有利可圖的運動。
    他們的目的不是要救地球,而是先自飽,回收是一種自力更生的方式。
    [版主回覆2008/12/22 22:28]完全正確.但在滿足私利的同時,也間接保護了資源呢!

    回覆刪除
  7. 環保概念 真的需要大家努力的一起落實...才能自救!!~
    [版主回覆2008/12/27 22:58]對呀~而且父母也必須以身作則,來影響世界未來的主人翁!

    回覆刪除
  8. 您好.我是從阿甘那邊延伸閱讀看到您的文章..
    很謝謝你們的分享...也讓我這個土包子大開眼界..原來台灣的分類教育算是做的不錯了..
    好的習慣與知識真的要從小紮根...一份小小的堅持換來的是永續的生存環境..
    [版主回覆2008/12/27 12:13]Carrie妳好!看來阿甘這次上精選我還真的受益不淺呢~台灣的分類真的做得很棒!也希望世界其他國家,也都能慢慢將環保回收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回覆刪除
  9. 幾天前看到電視新聞(台灣的)採訪一位正在努力裝紙板上"鐵牛車"的媽媽
    看起來30多~40歲吧! 滿臉笑笑的回答記者、並拉拉已經破了的工作棉手套,衣著雖舊退色卻整齊利落~
    新聞記者說是晚間11點多了,問她累不累,這幾天粉冷、晚上大約11度C....問到紙板價格~
    媽媽還是笑笑的說,從一斤5.6元ㄚ就掉到一斤3塊多、1塊多,現在最慘啦(還是笑笑的講),6角啦~沒人要收...
    「6角」不會吧~我心想?要收25斤紙板才能坐一趟台北的公車ㄋㄟ,我有沒有聽錯? 正在想著~~~
    笑笑媽咪回答記者,「ㄚ就單親媽媽啦!要靠自己,所以有作有的收就收,2個孩子還要上學,還在上小學,乖啦自己在家裏....我收完大概1點了有啦...」
    她還是笑笑的,並且利落的爬上"鐵牛車"整理那滿出一車的紙版,用橡膠繩一次次的拉攏再繞下來。
    比起其他也是失親或弱勢的家庭,這個媽咪真的很勇敢很偉大,令人欽佩,沒有一點怨聲載道,就是埋頭苦幹一般
    應該讓她的孩子看看他的母親真的很偉大,也應該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現在要收人家2手小孩的衣服,不是很認識得都還會猶豫,多看我一眼,還會問我住那裡有沒有工作...
    小孩小長的快,買新的穿穿又要換尺寸很花錢,所以我們幾家的朋友同學互相召喚衣服玩具書本別丟,互相換交替用!
    後來巴比更絕~家裏不要亂買書,每週六去圖書管看、借回來看,真的很優的書再去找來買~倒是GOOD IDEA~台北縣市及各縣市現在增設很多社區圖書館,還真不錯,還有親子共讀區(我不是公務人員,不是在推銷,我是在燒琉璃的~)
    但是到了私立幼稚園~兩級化,一種是環保型老師,一種是貴公子老師,前者讓人窩心溫暖,後者則是貼標籤、看品牌、開什麼車來接....真是心寒....
    看來教育還真是不簡單,你有心、他無意~路很長的ㄋㄟ
    您的文章分享粉棒,謝謝你
    [版主回覆2008/12/27 00:59]首先謝謝妳費時費事的寫了這麼長的一篇回應!真的很感動~之前有格友回應提到紙板價格跌價的事情,但經過妳的解釋和實例比喻(二十五斤=一趟公車)真的讓我震撼到了!說實在的現在的人懂得珍惜所有的真不多,而我也常常為了思考如何將這個課題傳遞給兒女們而感到頭痛(我和公婆同住,老公又是獨子,可想而知他們有多寵愛我的小孩!).我家女兒也是常常接受老公表妹么女的衣服,其實我的想法跟妳差不多,小孩長得超級快,也超級會弄髒自己,經常一天就要換兩三套,所以在家裡她都是穿二手衣居多,外出才穿新衣服.有關於圖書館嘛,其實就算妳真的是在推銷,我也會支持妳!我和老公都很推崇閱讀,我們本身也很喜愛閱讀,所以說以身作則真的就是最好的教育,兒子也是超愛看書!幼稚園嘛,阿根廷也有妳說的這種現象,雖然並沒那麼明顯,因為阿根廷有很多公立免費的幼稚園.但以老師的資質來說,近年來真的是每況愈下,以我非專業的分析呢,是因為選擇當老師不再是因為志向和興趣,而是因為需要工作所以只把教師當成職業來履行職責,許多老師們不再是因為喜歡教職和喜歡孩子才選擇當教師.這樣也滿悲哀的,特別是當我們的孩子們被這種老師教到時!很高興妳喜歡這篇文,也希望能經常在此見到妳!

    回覆刪除
  10. 其實台灣的社會裡也有很多靠資源回收過生活的人
    只是妳大概不能想像
    這些靠資源回收過日子的人一樣有地域觀念~~也就是所謂的地盤
    每個人都謹守自己的地盤
    不侵犯別人也不容被侵犯
    [版主回覆2009/01/05 21:22]以前總是以為台灣是很富足的,應該很少窮人,後來才經常在網路新聞上看到現實的一面.阿根廷這邊的回收者也一樣有分地盤的啊~

    回覆刪除
  11. 請問˙妳住在這啊???是去念書嗎??˙˙不知妳喜不喜歡那兒
    [版主回覆2009/01/17 10:22]我七歲就隨家人移民阿根廷了哦~所以阿根廷就等於我的第二祖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