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獨居老人愛心尾牙

上次我寫了我對外婆的懷念以及有關於華山基金會每年都會為獨居老人舉辦的團圓愛心尾牙。這次,我將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小斑寄給我的親身體驗公開,讓更多有能力幫助他們的朋友們,能藉著這個機會雪中送炭,在今年台灣歲末的寒冷中,送出一些溫暖給我們的老人們~



Dear 米米,

之前說要提供edm請妳幫忙轉寄,

其實我們有通用版的內容.

只是我想要和自己的體驗做連結,這樣會比較有感覺.

於是這幾天才完成這封edm的內容,

我自己寫的,或許文字不如公版來的精巧,卻是真實的經歷.

請妳幫忙轉寄囉^^

祝新年快樂

 

 

曾在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的回憶錄裡看過這麼一段話: 人有時得暫時離開家鄉,

才能看到家鄉的寶藏。

 

二年前,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我揹起行囊, 前往南半球的陌生國度,這是我第一次當背包客的自助旅行。 三百多個日子裡,我遊歷了足足大台灣二百多倍的國家, 卻發現對自己生長的家鄉是那般的陌生;去年回國, 親友們總是好奇我在異鄉的生活,我只是笑著說,那是難忘的回憶、 難得的體驗。

 

隨著時間沙漏累積,異國生活點滴如同電影膠捲, 一幕幕在腦海裡轉動著,將我再度拉回那復古影像中。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在從事老人服務的公益團體工作, 每年到了歲末年終總是我們緊鑼密鼓籌備獨居老人尾牙的關鍵時刻, 在今年募集不甚理想的情況下,我的思緒彷彿乘坐時光機, 再度回到過去。曾經只因我是來自亞洲的東方人, 而受到少數有種族歧視當地人的不平等對待,時空轉換, 第一次感受到自己莫名成為弱勢的無奈, 這是在台灣生長的我從未想像。

 

在國外那年,也是第一次無法和家人吃年夜飯。出國前, 奶奶滿臉不捨地對我說:妳今年不能一起團圓過年了,“嘸要緊啦! 阿嬤,才一次而己。”在台灣時, 總把除夕夜和家人團圓吃飯視為理所當然;西方國家沒有農曆年, 不知是否是習性使然,還是對家鄉的想望, 身處異地的華人們總是記得那個在西洋月曆上沒有的日子, 跨年狂歡後,新年月曆上的格子一個個往前爬, 才發覺自己對於團圓圍爐有著濃烈的慾望, 也是第一次感受到無法和家人共度除夕夜的孤寂。於是, 幾個來自香港、台灣的華人們相約一起吃年夜飯, 大夥各自準備菜餚,沒有慢火燉熬的雞湯, 只有香港朋友費心準備的煲湯,沒有媽媽味道的家鄉菜, 只有大家使勁搓揉的湯圓,除夕夜, 我們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在地球另一端圍爐。

 

思緒回到當下,我想這也是許多獨居長輩們都曾經歷過的心境, 無人陪伴共度除夕夜的心酸,和其它長輩一起圍爐吃尾牙的溫暖。 有位長輩曾告訴我,以前當她看著街坊鄰居準備過年團圓, 獨居的她只能一人吃飯時,常悲從中來,淚流滿面, 現在她總是期待每年獨居老人尾牙宴的到來, 她可以和其它長輩們一起團圓吃頓佳餚。

旅行是為了完成夢想,我離開故鄉,看到了家的寶藏。 許多獨居長輩在熟悉的家等候著, 他們期盼著平安健康以及每年那頓團圓尾牙宴。

 

華山基金會已經連續多年在農曆春節前夕,舉行獨居老人尾牙宴, 今年將在99/2/6邀請4,000位長輩一起團圓, 眼看著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目前卻僅募集到二成,狀況非常不理想, 同事們都擔憂著今年的尾牙宴無法順利讓全部的長輩吃到團圓飯。

如果你願意幫助長輩達成這個願望, 讓每位老人家們都能吃一頓好的,可以隨手轉寄或隨喜協助﹝ 尾牙宴每桌5,000、平安紅包每人500﹞。 或許我們素昧平生,我還是想說聲:謝謝你!

 

》相關資料索取《

02-2836-3919分機124莊小姐

E-MAILzb0716@ms.genesis.org. tw

http://www.elder.org.tw/ love2010/124/124.html





3 則留言:

  1. 知道這個訊息了, 謝謝米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明天就去匯款


    [版主回覆2010/01/13 06:27]我代老人們謝謝貓頭鷹囉~^_^

    回覆刪除
  2. 陳氏兄弟紙藝設計2010年1月13日 凌晨1:58

    獨居老人其實很可望家的溫暖~如果膝下無子那沒話說~
    現代人作子女的怎能夠放老父老母一人生活~實在是無法想像~
    [版主回覆2010/01/15 12:29]似乎越來越多老人被忙碌的兒女們丟下不管了......

    回覆刪除
  3. 一隻台灣土狗在北美2010年1月14日 下午4:35

    住在異鄉的米米和我對這樣的文章特別的感性呢!
    [版主回覆2010/01/15 12:31]~~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