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畫家帶路.基隆小旅行




這本書的出版日,跟我的生日是同一天,我們都是愛國寶寶:雙十節出生的。既然它跟我這麼有緣,我在它剛出版的時候就掛在邊欄中了,況且這是我的好格友王傑的作品,而我早就知道他的藝術才華,所以就就理所當然的一定得推薦給大家囉~


不過雖然我很嚮往這本書,但一直沒有機會拜讀。所以當我收到一本王傑寄來送給我的「畫家帶路.基隆小旅行」時,我心裡的感動自然不在話下!

一邊閱讀,一邊在色彩線條中、字裡行間感受到王傑對故鄉深厚的愛,以及他想推廣基隆的特色建築和在地人文的心情,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把這本書的讀後感寫出來,讓大家也知道它的好~


當生活和藝術完全融合在一起時,生命中的每個片段都能變成一副副的美麗圖畫。這就是王傑的圖畫作品和他著作的書給我的感覺。

無論是學生在畫室一角專心繪圖的身影,路人、行道樹、摩托車騎士、店面交織而成的街景,還是夜市攤子上買來的美味螃蟹,王傑用看似隨意的幾筆,就足以讓人讚嘆:「原來我們的日常生活還有這麼美的一面哪!」


故鄉的歷史,結合了王傑一步步深入故鄉,再慢慢用畫筆探索它而寫成的心情故事,塑造成了一種獨特的寫作風格,就像是作者攜著讀者的手,一塊兒進入了一個充滿文化和人情的故鄉!

看似隨意的作品,其實處處有著細膩的驚喜,例如在介紹某小店面時,王傑畫室的入口和小招牌也悄悄的被他置入畫面中了,你找到了嗎?

 

一棟又一棟平時匆忙的路人看都不看一眼的建築,在畫家的筆下風華重現,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又有多少美麗的建築、可愛的角落是自己一再錯過的呢?

突然,感到很慚愧:慚愧每天的盲和茫,不知該時時刻刻把握身邊的美。但也感謝有王傑這般懂得紀錄歷史、紀錄美景的藝術家,為我們這些俗人畫下了一筆又一筆的感動。

基隆人物也在王傑文字的刻畫下栩栩如生。他述說了日復一日推著車賣什貨的老先生的身影,消失在某個晚春午後不再出現,令人悵然;帶著小女兒堅守一小片店,努力生存在海港小城的夫婦,令人動容;倔強孤僻又不愛受人打擾的雜貨店老闆,令人莞爾;在台灣落地生根的外籍神父長久以來的熱忱,和永不退縮的決心,讓人感動。  

 

隨 著書頁一張張翻過,心中有個小小的聲音沾沾自喜的響起:「懂得西班牙文真好~」因為,我能藉著畫家在圖上的隨筆,偷窺到圖畫背後的小故事,和畫家的心情: 被屋主無情相待的挫敗、哪個廟口攤子是屬於畫家的那個她家族的……想知道這些小秘密嗎?快去買書!看完了再來問我,再讓我為你把這些小秘密一一道出!不過我想問王傑:大陽媽廟的小巷裡,怎會有個Bar Colon呢?呵呵~


對於人們用完全不珍惜的態度面對建築遺產,以至於冷眼任其被隨意拆除,還有許多「現代」物件不斷的以強制方式加入故鄉的景色,他大多時候無能為力,王傑只好急急的將無人理睬的這些古老文化和建築,用溫暖的文字和淡彩寫生,細心紀錄。

看完書後我還有一個感想:這本書似乎是王傑寫來雪恥的!是他對全世界的宣言:「我,是個基隆人,別再說我是外國人了!

而我能很確定的告訴你:王傑是個徹徹底底的基隆人!!!


你真的認識基隆嗎?建築篇、宗教篇、古早行業、小吃、市場、學校、私房景點,由王傑帶領你悠遊他眼裡筆下的基隆;讓他帶你走進廟口之外的山海小鎮吧!



 去看看 王傑的部落格


9 則留言:

  1. 其實我很想去上王傑星期三下午的課,但是和娃娃車的時間不能配合而作罷!
    [版主回覆2010/05/17 01:41]真可惜!我很嚮往他的課程呢~格友西瓜前幾天跟我說她開始上王傑的課了,真是羨煞我也~~

    回覆刪除
  2. 這本書 都在介紹我的家鄉 真好
    [版主回覆2010/05/17 18:02]原來你是基隆人哪~ 那麼這本書的內容對你來說一定倍感親切囉!!!

    回覆刪除
  3. 我以為這一篇是你上精選呢?紅酒煨梨
    [版主回覆2010/05/17 17:58]!

    回覆刪除
  4. 王傑的部落格在哪裡?
    我下回回台灣買他的書。
    [版主回覆2010/05/17 18:00]王傑部落格的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quai-quai/

    回覆刪除
  5. 他是畫家? 我學了半年油畫 都好像沒什麼心得 他現在還有在教課嗎 ?
    [版主回覆2010/05/18 21:46]他是留學西班牙的畫家,有在教課,只是我不清楚有沒有教油畫。我在文章末加上了他的部落格連結,你可以直接找他詢問~

    回覆刪除
  6. 應該是很值得一看的好書~
    [版主回覆2010/05/18 21:20]嗯!沒錯,所以我真心推薦~

    回覆刪除
  7. 感恩分享受易無窮功德無量
    [版主回覆2010/06/07 00:28]歡迎常來哦!!!

    回覆刪除
  8. 看看王傑的部落格吧!
    [版主回覆2010/06/07 00:30]水娃兒快去看, 王傑的部落格裡有很多很棒的畫作哦~

    回覆刪除
  9. 基隆是個好地方唷!
    雲也住過基隆過唷~
    [版主回覆2010/06/07 22:10]原來你也曾經是基隆的風景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