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悲傷幼稚園<下>

                                                  
                                    



悲傷幼稚園<上>



每天看著她這樣傷心欲絕的哭泣,實在讓我於心不忍,我在心裡暗自定了兩個星期的極限,給妹妹時間適應學校生活,同時在旁觀察她的狀況。我常常假裝不經意的問問她學校同學跟她的互動狀況、老師面對某些情況的反應、有沒有人欺負她或是不願意跟她玩耍之類的問題。然後在每天上學前的拉鋸時,反覆的問她:「妳為什麼不想上學?」

剛開始我問她的時候無法避免加入自己的猜測:「是因為有同學欺負妳嗎?」於是頭兩次她除了回答:「我不要去因為我會哭、因為我會想妳」之外,還會加上「阿古斯丁會打人」,這種我後來猜想,是有點被我無意中用我的主觀問法引導出來的答案。
後來在學校的活動中我特意觀察了阿古斯丁和我家妹妹,發現雖然他們沒互動,但我也沒見到妹妹對他有恐懼或是排斥的表情及肢體語言。所以這代表著,「阿古斯丁會打人」並不是問題的癥結。

我其實一開始並沒有對她不願意去上學這件事特別擔心,畢竟,小時候我也是個對學校適應不良的小孩!記憶中,幼稚園也沒上幾天,因為中午的時候我看到有不少同學都放學回家,但我和其他同學卻必須留下睡午覺,我不依啊~~於是哭來了媽媽。媽媽來把我領回家後,我似乎沒跟她解釋清楚:我是想上半天不是不想去上學,結果她不再送我去幼稚園了~

自己有這種前科,女兒會有這樣的反應其實也算是正常吧?畢竟她也是第一次上學啊~但是每天送她進幼稚園,狠心看著她眼淚如斷了線的珍珠、卻緊緊抿著嘴不哭出聲的模樣,讓我實在心疼哪。到了家後總是要鬱悶好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加上老公愛操心的個性,讓我也緊張了起來。
可是去接她放學的時候,老師總是告訴我,我一走,她就沒事了,到了教室也跟同學玩得很開心。於是我決定還是忍到兩個星期的限期,看看到時候的狀況。期間,我開始接受她同學媽媽們的邀請,到別人家裡做客,也邀請其他小朋友到我們家裡來玩,因為我發現她跟小女生們的互動並不是很好,我們晚了兩個星期才上學,所以當其他小朋友都已經混熟了,女兒跟他們卻還半生不熟,確實是有點狀況外的感覺。

慢慢的,她對上學的排斥稍稍減少了一點兒,但到了學校她還是不願下車,進了學校還是會哭泣。每天還是得軟硬兼施,拿出十八般武藝加上舌燦蓮花、口水都說乾了才能順利推她進老師嬌小的懷抱中~

兩個星期的極限快到了,她的情況卻還沒改善。雖然老師要我們別擔心,慢慢來,因為她在課堂裡的表現很好、很正常,但我還是開始擔心了。我決定第二天去學校的心理輔導室尋求協助,婆婆聽到後,要我先打電話給她的一位老朋友克莉斯汀娜。婆婆說克莉斯汀娜當了一輩子的小學教師和校長,她的經驗應該能夠給我一點指引。雖然有點不情願,但為了不辜負婆婆的心意,也就撥了電話(在現下這種什麼都是touch screen的時代還寫「撥電話」,實在是夠老古板了!更別說還不小心透露出我曾經「撥」過電話!

跟克莉斯汀娜寒喧過後,我直接將問題提出。她告訴我的一切資訊裡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觀察孩子放學時的狀況;她看起來沮喪、抑鬱、悲傷嗎?若是這樣,那麼就代表她確實在學校裡過得不好,這時就得注意了。若是沒有這種狀況的話,那她的問題就只限於適應不良而已。孩子們剛上學時對一切都感到好奇,什麼都新鮮,根本沒時間想別的。但頭兩個月的適應期過了之後,老師就不再放任小朋友一直玩耍,而是慢慢領引他們進入知識的殿堂,為明年進入小學做準備。漸漸的,遊戲開始有規則,基本禮儀、規矩也必須遵守,除了遊戲,現在也要學習。就像克莉斯汀娜說的,老師開始將螺絲鎖緊,而孩子們不喜歡這些改變,自然會有反應,我家妹妹的反應就是不想上學!

聽完這些我完全放心了!因為我不必特別觀察女兒放學的舉止,就能很確定的說:她一點都不會悲傷、抑鬱!
放學時,家長都必須到教室門口領自己的孩子,這時候的妹妹,通常都是席地而坐和其他的小朋友們聊天玩耍,看到我會很開心的蹦過來、跟老師道別。回家的路上,她不是沿途吱吱喳喳的訴說著學校裡的種種、就是高興的唱著新學到的小歌兒。

於是我不再猶豫,繼續堅持她每天上學、偶爾也取用老師和其他人的說法,讓爺爺送她去上學,讓她脫離「上學=離開媽媽」的魔咒、繼續輪流跟一兩位小朋友在課外的交流玩耍;我還發現女兒嬌小的老師很容易就能搞定她,有時候我太早送她去而她老師還不在的時候,雖然其他老師都也都很努力的哄她、討她開心,但她總是很不領情的哭得很可憐,但她老師在的時候則很快就能讓她分散注意力不再哭泣,讓我能立刻脫身。於是我開始晚些出發,雖然有時候稍微遲到,但一到學校將她交給老師後就能立刻離開,而她也一滴淚都來不及流!

謎底揭開啦~其實一點也不神秘,只是很平常的適應期現象(只不過女兒的適應期比別人來得晚也更長了點罷了!!!

寫到這兒,我突然很佩服自己,這麼一件兒雞皮蒜毛的小事竟然能寫成上下兩集,三千五百多字!
上集待續,還能造成幾位格友因想知道結局等得不耐煩而跑來催稿。這絕對是我始料未及的情況哪!
在此為我拖稿的行為致上歉意!!!


後記:2010年6月25日,在折磨了我約一個月後,女兒上學不再抗拒哭泣了!!!歐耶!!!


13 則留言:

  1. 一口氣把你這悲傷幼稚園上下看完, 只能說你女兒的眼淚真的讓媽媽心疼呢!
    米米你辛苦啦!
    真是生動的一幕幕, 做媽媽的看過都會心有戚戚吧! 我一個朋友她跟你一樣,她在她女兒去讀幼稚園的前半年,據她說, 每天都在校門口上演生離死別的劇情,女兒哭得很淒慘,每次到最後都是她也跟著哭!
    我兒子也有這樣,好在只一個禮拜左右就好了.
    恭喜你,女兒慢慢接受了學校,你也可以輕鬆一下了!


    [版主回覆2010/07/11 06:48]我很明確的知道我不能表現出鬆懈的樣子,更不能跟她一起哭呀!小孩多精明,我一軟下來就完蛋了,她立刻就會知道她有機可乘,有機會不去上學了~這樣會讓老師、家長們都更辛苦哩.好在她的適應期終於結束了!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2010/07/11 06:49]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3. 以前我的大女兒也碰上這樣的問題,後來是妹妹陪她上幼稚園,她們差一歲。母親的心情啊!
    [版主回覆2010/07/11 06:51]天下父母心啊!我們都一樣!

    回覆刪除
  4. 我家兒子每次到外面吃飯玩遊戲都還會主動認識小朋友耶!真佩服他…
    小朋友一開始離開家生活,多少會有不適應啦!你會不會操心過度!
    [版主回覆2010/07/11 06:55]我家女兒也會啊~基本上社交對她來說不是問題,所以我們對她的不適應更感到奇怪~

    回覆刪除
  5. 恭喜米米,妳的女兒適應了學校生活
    這樣,妳也可以不再擔心、害怕囉
    [版主回覆2010/07/11 06:52]謝謝小愛!!!

    回覆刪除
  6. 哈哈....終於小公主有了一個圓滿的結局,而因為她不得不變成母后的米米,應該覺得輕鬆無比囉!我家大女兒剛上幼稚園也是哭,哭了二個月啊!那個當初很有耐性每天牽她抱她的老師,女兒到現在還會想她,打電話跟她聊天哩~
    [版主回覆2010/07/11 06:54]哇!你家大公主竟然哭了兩個月!你們贏了!!!

    回覆刪除
  7. 原來...
    哭著不願上幼稚園的小孩 不只出現在我家~~
    莫明的抗拒 就是不要
    還好我家的青蛙弟時間短了些....
    2個星期後就認清事實了~~
    [版主回覆2010/07/11 06:57]哈哈~原來小小青蛙也曾有幼稚園抗拒期啊?看來受苦的父母還真的是多!

    回覆刪除
  8. 啊~
    那.....我們家的會不會啊???
    ㄜ...這是必經之路嗎???
    [版主回覆2010/07/11 06:58]不是必經之路啦!!!像我家兒子就沒這種問題~(不過這篇的留言都趨於有問題的哦?)

    回覆刪除
  9. 米米: 愛女兒的心,還有捨不得的感覺,和我當初一樣。
    我的女兒三年,從小班到大班,一直都不適應,到大班都喊肚子痛。事實上真的是因為適應而肚子痛。
    老師換了多種方式,最後畢業了,還是沒有最好的方式。
    小一開學,我們緊張的不得了,因為小學可不能不高興就回家。可是出奇的是,她從第一天就很喜歡上小學,除了三、四年級換了一個怪老師,有多天不想去,一直到今天五年級都念完了。
    米米說小朋友上幼稚園也能寫這麼多,但我覺得妳一定意猶未盡,因為我有相同的經過,讀來特別感動,很心疼小朋友,更心疼大朋友的捨不得心情。
    南半球冬天了,多保重。
    [版主回覆2010/07/11 07:03]哇!天天你更辛苦耶!!!竟然熬了三年!人生裡總是:孩子一邊成長、父母一邊煎熬;一方面高興他們健康的長大、另方面卻又為他們漸漸的獨立而感傷!!!我們一塊兒加油吧!!!

    回覆刪除
  10. 我家小胖妞上學第一天...
    阿佩陪了一個多小時,然後偷偷離開..
    隔天聽老師說,小胖妞還是繼續玩玩具..
    看到阿佩離開哭也不哭一聲!
    就這樣...很適應學校生活..
    (怎麼覺得我這個媽居然沒讓女兒難過離開我咧)

    [版主回覆2010/07/12 22:06]哎呀, 妳也別難過了啦~ 有些孩子是會遺傳到老媽的粗神經的啦!

    回覆刪除
  11. 我愛小蘋果╭★°2010年7月19日 晚上7:04

    米~
    說真的像我在帶小孩
    也會遇到種狀況
    第一種.來上課第一天就開始狂哭.但~哭個7-10天適應就好.
    (我個人偏愛一來就哭小孩.這比較正常咩.而且適應期過了就好)
    第二種..每天來都笑嘻嘻.但到1個禮拜後.甚至2個禮拜後
    就開始狂哭不要來上學..因為新鮮感已過.老師對他的膩愛開始慢慢轉變成教導
    這種一進來就不哭的小孩.也碰過2-3個..但後面的適應期會需要更長的時間(比第一種更長)
    哎~別擔心咩!!好在都結束了

    題外話..最近好久沒來跟你問安
    實在抱歉..早也工作.夜間也工作.假日還要上保母課程
    實在有點吃不消....
    8月開始.晚上工作結束.假日課程也結束
    我會常常來和你抬贛囉~~
    [版主回覆2010/08/09 10:08]我家妹妹就像你說的第二種,真難搞!我最近也一連串的事情,沒啥時間和心情上來寫東西.祝福你一切順利哦!

    回覆刪除
  12. 我看日本的小小公主也只是適應不良.
    [版主回覆2010/08/12 09:19]我想大概是吧, 太嬌病了!

    回覆刪除
  13. 妳只折磨了一個月,我折磨了一年!
    我老大上幼稚園時遇到和你完全相同的狀況,所有妳經歷過的過程我們都經歷過,那段日子只要早晨一聽到她的哭聲就不知如何是好,幸好是大哭轉小哭,小哭轉啜泣,最後也就狠心不管他了。
    老二上幼稚園時,我們全神戒備,很怕事件重演。沒想到老二只哼了二天,就每天快快樂樂的去上學了。
    難道,這是給新手爸媽的震憾教育嗎?到現在還是不知因為何,可憐天下父母心哪!
    [版主回覆2010/08/18 06:09]我們家偶爾還是會上演孟姜女那齣, 但你們家老大也太令折磨你們了吧!還好兄弟姐妹都不同, 老二沒有令你們傷到腦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