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悲傷幼稚園<上>

兒子和女兒的個性完全不同,就跟我婆婆常說的一樣:「人手五支手指都不同,兄弟姊妹又怎會相同?」。現在妹妹五歲了,個性差異顯得更大了。

兒子小時候,我和老公為一家台灣遠洋船務服務公司工作,經常得奔波在阿根廷南部的各個港口,兒子也跟著我們東奔西跑,爬船的時候,常常是船員們排好位置,再由他們一個一個抱傳上去,就像搬貨一樣。

那景象有趣歸有趣,但我卻是看得心驚膽戰的,一個不小心,孩子就掉下海去了!但又有什麼辦法呢?當時家裡狀況突然有了變故,實在是需要這份工作來維持生計,再怎麼危險、再怎麼辛苦也得撐下去­­……

不過我離題了,這不是今天要聊的重點,改天再來說說那個特別的工作。

話說兒子跟著我們穿梭在不同城市,住在不同的旅館裡,每天接觸不同的人們,於是日後當他顯出外向、愛說話、愛發表意見和獨立的個性時,我就認定了是因為他跟著我們工作時的歷練和見識造成的。

我懷上女兒的那年,也是台灣老闆欠了我們半年多薪水然後離開阿根廷的那年。失業後,有公司打電話來問我老公願不願意做業務的工作。原本我們還在猶豫,因為畢竟跟之前做過的工作都不同,也不知道做不做得來。但一個月後,人家又打電話來,而我們也沒有別的計畫,就接下來了。原本想將就做一陣子,等別的機會,沒想到一做就是五年了!這個工作讓我們跑得比上個工作更遠,整個阿根廷的南部:巴塔各尼亞高原,都被我們跑遍了,每次來回都得開上三千公里路。

而女兒從在我肚子裡就跟著我們一起出差。

因此哥哥和妹妹其實從小都有這種行萬里路、看百種人的經驗,但女兒的個性卻和哥哥差了十萬八千里!哥哥在家話說不停,出去停不下話,可以說是貫徹始終;妹妹在家裡是女王,出了門卻會變成童養媳,金口閉得緊緊的,大氣都不喘一下,真正的雙面魚(她是雙魚座!),而且超級黏我。

今年妹妹满五歲,必須上幼稚園了。之前她一直對上學很抗拒,我們也不願意逼她,畢竟以後還有很長的就學時期等著她,少上一年幼稚園也沒差別。去年底開始,她不再抗拒上學這件事了,今年也很開心的上學去。但開開心心的上了兩個月後,某天上課時間園長打電話來家裡,嚇了我一跳,原來是她在學校哭了起來,老師也問不出原因,所以就打來問我。我想了一想,應該是那天是國徽日,但她忘了在制服上別上國徽,所以下車的時候有點傷心。園長找出了一個國徽幫她別上後,沒事了。

第二天她不願去上學。

一開始我以為只是那天她不想去而已,也沒想太多,還是開始打理她,沒想到她衣服也不合作穿,頭也不肯梳,好說歹說的,哄也哄過了、也利誘過了,但她都不買帳,費了我好大的功夫才把她搞定。出門的時候她趴在地上,死也不肯起來,我拖了半天也拉不起,只好施出殺手鐗:數一二三~數到二她就爬起來了,但還是哭哭啼啼的。好不容易帶上車,她還是帶著哭腔說不要上學,到了學校又是連哄帶騙的搞了半天才把她拖下車。

進了學校她抱住我,眼淚大顆大顆的,一下就流得唏哩花啦,讓我看得好心疼,但還是得笑容滿面的哄她。老師見狀趕緊來牽她的手帶她入隊,看她還是望著我哭,老師就牽她到隊伍的最前面,跟老師站在一起,我也破了規矩留在園裡站在一旁看小朋友們排隊、唱歌、升旗。小朋友要回教室的時候,原本已經平靜下來的女兒,見到站在一旁的我,又哭了起來,她傷心的表情實在是讓我心碎,但我還是狠心轉身離開了。

我猜想,這其實應該算是正常反應,因為她之前從來沒有上過幼稚園,這是第一次每天要離開媽媽三個半小時,但開始上學都兩個多月了才忽然如此反應,還是免不了引起我們的猜疑。

放學時,老師說她想的也跟我一樣,因為班上有另個小男生也發生了同樣的狀況,只是他發作的比較早,大概是上學兩週後。而他也是跟妹妹一樣,以前從沒上過幼稚園。

 

第二天同樣的一幕又發生了。我答應她進教室陪她一下,她才不情不願的去上學。連續兩天進教室陪她,她的情況稍微好了一點點,但這不是長久之計,於是第三天我們又開始上演「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戲碼。

這種事情發生在小孩身上,算是平常也算不平常,特別是女兒是在上了兩個月的學之後才這樣,我們實在無法避免擔心。是適應不良?是受了其他小朋友的欺負、排擠?還是有更嚴重的原因隱藏在背後?


待續……


悲傷幼稚園<下>


11 則留言:

  1. 我家小龐二歲半開始上些遊戲課程 媽媽全程陪的他照哭不誤 阿只有他哭得理直氣壯喔
    [版主回覆2010/06/11 08:19]哈哈哈! 其實不管幾歲, 第一次離開媽媽的懷抱走入團體的路,都不會是非常平坦的吧?只不過雖然每個小朋友面對未知都會有些恐懼, 但各人反應不同,我們兩家的孩子似乎就是以哭來發洩囉~

    回覆刪除
  2. 等不及看你的續篇了!
    [版主回覆2010/06/12 06:01]再賣個關子, 讓你多等兩天吧~(其實是還沒時間寫出來!!!不過今天有新的進展了哦~)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跟她喜不喜歡的老師有關吧,因為我家的小孩也是這樣
    幼稚園快畢業了,我現在的心情是憂喜參半
    [版主回覆2010/06/14 21:27]敬請期待下集!!!孩子的成長總是讓我們歡喜、讓我們憂啊~~~

    回覆刪除
  4. 我家Guido在讀sala de 2時,我整整去jardin一個多月,他的情形跟妳女兒很像.過了這段試應期,我想就會好的.放心吧.
    [版主回覆2010/06/17 08:41]我想也是的,謝謝你的安慰!!!不過目前還在抗戰中......

    回覆刪除
  5. 我的兒子上幼稚園一開始也這, 但老師都告訴家長, 送進去後就要頭也不回的離開, 讓孩子知道家裏有家裏的規矩, 學校有學校的. 果真哭了幾天他就不哭了
    不過如果上了幾個月她才哭, 還是要注意學校的情況,最好跟老說清楚
    [版主回覆2010/06/17 08:42]嗯!有跟老師溝通過了~不過目前還在抗戰中!!!

    回覆刪除
  6. 我家妹妹每天喊著.....我不要上學不知不覺已經讀了半個學期了~一起加油!
    [版主回覆2010/06/17 08:43]哈哈!看來我並不孤單哪!!!還有阿綠家的妹妹在地球另一端跟我家妹妹相互呼應哪~

    回覆刪除
  7. 我是幼稚園老師啦!
    上了二個月才開始抗拒上學有時可能是新鮮感過了,

    也有可能在孩子還害怕幼稚園時,老師對孩子的團體要求可能比較低,
    但是一段時間後要開始團體生活有時會要求常規的部份,
    有些孩子也會開始抗拒。

    原因有很多也不能確定,不過跟她多聊聊學校中有趣的事,
    引起她對上學的期待,就是媽媽可以做的
    [版主回覆2010/06/16 20:59]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8. 到底是為什麼不肯上學呢?
    快公布答案啊~

    [版主回覆2010/06/27 12:11]抱歉拖稿了~ 寫完囉, 有空來看謎底吧~

    回覆刪除
  9. 你們家兒子和女兒的個性未免差太多了?
    這樣你怎麼「公平」對待?
    看樣子還是訓練哥哥繼續保護妹妹了?
    [版主回覆2010/07/11 07:07]真的差太多了,根本無法「公平」對待呀!!!他們又差了五歲半,很傷腦筋哩~不過根據我的觀察,妹妹其實不需要別人保護的 就算目前看來需要,我也會把她訓練成不需要!大家都必須會自己保護自己!

    回覆刪除
  10. =''=我記得小時候我只要上學就一直哭阿~~中午都特例不用午休~
    [版主回覆2010/07/11 12:57]那麼, 妳的意思是說, 這是個家族問題囉?

    回覆刪除
  11. 我們家的娃..讀幼稚園都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小娃個性天南地北.我們家也是
    [版主回覆2010/09/02 03:10]沒有適應問題真好~小孩確實是個個不同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