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華語教學心得與心情分享




華語教學已經堂堂邁入第三個月了!
從一開始的緊張焦慮,到後來的進入狀況,雖然目前還不能說是完全得心應手,但至少不像開始教之前的幾個星期,和開始後的頭兩個星期那樣有那麼大的壓力了。

說到壓力,其實都是自己心理因素造成的,開課前的焦慮+重感冒+短期出差勞累,造成開課後一個月的某天,在備課的時候忽然脖子開始搔癢,我急著寫教案還不時得搔搔脖子,還真忙得很哩!
出門前還是癢不停,所以我胡亂抹了點藥膏就走了。沒想到課上了十幾二十分鐘吧,我實在受不了了,趁學生書寫句型練習的時候去廁所照鏡子。不看還好,一看嚇 死我了!脖子兩側满满都是疹塊!回到教室後也不敢再抓癢了,一直忍到回家,那時候肚皮、腋下、腰部,全都蔓延浮起了一塊塊的疹子。等看到醫生的時候,腫塊 已經全部連成一片了!
多年前也有過這狀況,但打過一針再睡上一覺就沒問題了,但這次嚴重多了,連續打了兩針才好,第二針是直接打前臂靜脈,害我一個多星期手臂酸痛無力,最後整整煎熬了三天才全好!我想,抵抗力低的時候,平日怎麼吃都不會有問題的食物,都會變成過敏源吧?

唉~我外表看起來很開朗樂觀,自己也總覺得是如此(這就是所謂的自我感覺良好嗎?),但其實內心的壓力和掙扎交戰總是默默的進行(低調到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直到白髮不斷出現,全身突然過敏出現大片疹塊,才不得不承認,我也有很大的stress呀~

話題再轉回華語課程上~分享一下這些日子來的心得:

      雖然備課很辛苦,但有充足的課前準備,對課程的流暢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覺得教案對新手老師來說是首要的工具,事先將課堂內容和活動流程撰寫好,會讓課上得事半功倍,也讓教師不會手忙腳亂。

      就算是對成人來說,我也認為上課是要在遊戲中學習,若是課程枯燥無味,哪位社會人士或大學生,會願意在工作、學習了一整天之後,還拖著疲憊的身心來上無聊的課程呢?所以我費盡心思為每堂課準備不同的練習活動,讓學生們能在互動中享受到學習的樂趣!

為了讓每堂課都不乏味,教他們聲母韻母的時候,我們玩傳袋子(把拼音放進袋子裡,然後放音樂請他們開始傳袋子,音樂一停,拿著袋子的人就必須抽出一張字卡朗讀);學數字的時候,我讓他們看了蕭亞軒的
MV,再請他們用中文告訴我裡面有幾位伴舞者、幾位小朋友、等;教單字的時候讓他們用字卡玩抓鬼……大家剛開始都很靦腆,但就是這樣的活潑教學,讓他們除非生病或是其他無法避免的因素,都不想缺課。


 

第一次考試~


我想,其實老師的用心和熱忱學生是感覺得到的。開始教之前,兩間補習班的負責人都提前告訴我,報名開始上課的學生過了第一個月之後一定有三分之一會放棄,要我先有心理準備,因為這是很平常的過程,要早點知道這種狀況才不會因為他們的離開而沮喪。但到目前為止只有兩位沒有繼續,而一位的原因是父親病情嚴重需要她照顧,另位則是公司將他調班了,所以時間配合不了,他們離開的時候都很捨不得,還說明年一定要回來繼續上課~

這種種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鼓勵,因為這代表著他們對我的肯定,意味著我的用心和努力都沒有白費!!!

中華函授學校的課程對我來說除了達到充實自己的目的之外,也幫助我開啟了生命中的一扇大門。今年初報名時,我完全沒想到會這麼快就能將所學應用在課堂上!真是感謝台灣政府和僑委會的努力,造福了如此多想我這樣想學習卻身處遙遠國度的人呀~


                                                                                                      


8 則留言:

  1. 米米請繼續加油喔!
    看了妳這麼生動活潑的教學
    讓我覺得,身為妳的學生很幸福喔!
    [版主回覆2010/11/05 07:02]謝謝小愛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的!!!

    回覆刪除
  2. 遊戲真的是很好的潤滑劑,大人小孩都愛呢!
    [版主回覆2010/11/07 04:42]其實我不知道他們愛不愛, 我自己很愛玩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我只能對你說"佩服佩服"
    orz
    遠在阿根廷當老師耶…
    我沒法教中文啦,如果要罵學生我可以教你,哈
    [版主回覆2010/11/28 06:10]不要這樣啦,沒啥好佩服的, 我的本行之一本來就是教師嘛~我的學生都是成人所以罵不得呀!

    回覆刪除
  4. 有點討厭耶,你的學生都很用功
    我的學生上課拼命睡覺
    要講點笑話才勉強聽一下…
    [版主回覆2010/11/30 10:24]拜託啊教官~ 我的學生全是成人, 自願花學費來上課的, 不專心學習的話就太離譜了, 對不對? 呵呵~

    回覆刪除
  5. 米老師:如此用心教學那我也想去當學生了…讓我會心一笑
    原來米老師還童心未泯…哈…哈。不錯哦
    [版主回覆2010/12/13 09:55]呵呵~你中文程度比我這個外國長大的小孩一定要好很多很多啦!最多只能教教你西班牙文~

    回覆刪除
  6. 訂閱格子很久了,一直沒時間回應。看到這篇,原來米米也開始當華語老師啦。。。那就是同行囉。。剛開始上課都是這樣的。。緊張是難免。繼續加油喔。。
    [版主回覆2010/12/27 22:38]謝謝Rose的鼓勵!上完了三個月的課程,我對於上課內容的準備越來越熟練,也不會緊張了!剛開始的壓力都是自己給的,不過雖然現在態度放鬆了,但是還是會努力鞭策自己把每堂課的內容都準備得完完善善!既然是同行前輩,那還有請Rose多多指導教學上的一切哦~

    回覆刪除
  7. hey, you are great!
    [版主回覆2011/01/08 02:51]謝謝啦~ 不敢當啦~

    回覆刪除
  8. 妳真是個盡心的好老師! 讓我開始懷念起教書的日子... (不會吧)
    [版主回覆2011/01/13 10:17]我的學生雖然都是成人, 但都很可愛呢~反觀你的學生雖然都是小孩, 但都很可怕哩~~~哈哈哈~~~我想你說懷念應該是隨便說說的!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