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米米的中文習得之路(上)




之前跟蔚藍互動時,她問我以「前小華僑」的身分,到底是如何學好中文的。前前後後也有多位網友、格友、噗友們問過我同樣的問題、或是驚訝為何7歲就出國定居的我,可以用中文寫出(還算)通順的部落格文章。蔚藍和其他小華僑的媽媽們想知道的不外乎在國外的家庭,該如何引導孩子們快樂的學好中文,問題是,我無解啊!!!

其實在台灣時我是幼稚園輟學生啊!哈哈哈!




幼稚園中輟生米米



話說當年我媽送我上幼稚園,把從未離家、離開媽的我,一舉送到全天班去,我雖然蠻喜歡上學的,但是每次看到一些上半天的小朋友一到中午就可以回家去,而我還得留在園裡睡午覺、繼續上學,心裡就很委屈。不記得過了多久,有一天我終於情緒爆發了,老師怎麼安撫我都沒辦法讓我停止哭泣,一直到不得已了,才打電話給老媽讓她來把燙手山芋小淚人兒趕快接走!經過那次以後,我雖然覺得很奇怪,我不是不想要上學啊,只是不想上那麼久而已,但就再也沒被送去幼稚園了。
在家裡蹲著也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所以我「只好」時時刻刻的跟在老媽屁股後面煩她,好消散消散我的無聊。那時我經常坐在廚房門口地上反覆的問她:
「媽~把拔在哪裡?」
「在上班。」
「大哥在哪裡?」
「在上學。」
「二哥在哪裡?」
「在上學。」
「我在哪裡?」
天啊!真不知道老媽怎麼會那麼有耐性忍受我無止無盡的精神折磨?!但,耐性終會被磨盡的,所謂的石杵也能磨成繡花針嘛!(好啦好啦,我知道這句俗語不是這麼用的啦~)終於有一天,媽媽的耐心也被我磨得小小的,於是開始教我注音符號和一些國字,大概是讓我動動腦子有點事兒做吧?結果沒想到,我就這麼一頭栽進了閱讀的世界。

從全注音的故事書開始,一路讀到國字旁只有小小注音符號,沒有半張圖片的格林童話全集,然後自然而然的慢慢開始自己認讀國字。還記得爸爸開車帶一家人出門的 時候,我在後座透過車窗辨讀沿路的招牌,遇到不認識的字就由爸媽發音解答。還記得有一次去買麵包的途中,有棟大樓上寫著「某某大廈」,想當然耳,我還不認識「廈」這個字,於是那次出門就學了這個新字帶回家
(真不知道我的腦子是怎麼長的,近期該記的事情記不起來,這些小時候的零碎芝麻小事卻是清清楚楚)。就這樣,我腦海的字庫漸漸的擴大。

其實想想我媽耐性應該還是不怎麼夠的,因為後來沒多久,她就到哥哥們就讀的東門國小去跟校長商量,讓還沒到入學年齡的我進一年級旁聽。一直記得頭幾天,只上 過幾日幼稚園就罷學的我,突然又被丟進比幼稚園學時更長的小學一年級,天天進了校門就哭,送我上學的老爸,只好牽著我的手在校園裡慢慢的走著,一邊軟言好語的安慰著,直到我終於願意進入課堂為止。也記得討厭的同學總是等我走進上了半堂課的教室裡坐下時,用羞辱的口氣說:「你今天『又』哭啦?」(這種陳年往事 都記得如此清楚,看來我記仇的功力是不容小覷的哦~)

後來到了真正入學年齡時,爸媽送我去考私立的曙光國小,我還記得當時其中一項考題是必須數一個方塊有幾面……
進入曙光國小就讀後備受師長喜愛,已經認識不少字的我,總是會被老師派任當小秘書,幫忙發還改好的簿子,因為只有我會唸出幾乎所有同學的姓名!但是好景不常,學年還未結束前,爸媽就幫我辦了休學手續,因為我們準備移民到地球的另一端了。老媽說,他們去辦手續的時候,老師和修女都很捨不得我,可見我從小就是聰明伶俐、無敵可愛、人見人愛的小女孩兒啦~~~(真不害臊!哈哈哈!)


待續……


延伸連結: 米米的中文習得之路(下)




9 則留言:

  1. 所以是事業不大~但是腦袋瓜硬碟容量不足~CPU沒有多工的功能~導致文章難產....不對啊!明明幾百年前的老事都可以記得那麼清楚~還說硬碟容量不足!(丟)
    [版主回覆2011/07/02 00:07]我的那個問題是典型阿茲海默症啦~近期記憶失效、古早的老事很清楚!老啦老啦~唉~(你們兩個是來捧場還是來踢館的啊???)

    回覆刪除
  2. 哼哼哼,欠那麼久才寫出來
    老師事業做很大喔
    [版主回覆2011/07/01 00:51]老師事業做得一點兒都不大,是腦容量不夠大,無法兼顧啊~

    回覆刪除
  3. 米米的媽是很用心的 ~ 代代相傳
    [版主回覆2011/07/02 22:56]我不夠用心啦~我是個不及格的懶媽!

    回覆刪除
  4. 唉唷~~~當然是捧場啊~~要打出那一堆的字也不簡單耶~文字內容要堂堂正正、要有道理、要順....符合以上的留言可不好打耶!
    [版主回覆2011/07/02 22:56]哈哈哈哈~是啊是啊,要你寫出那些留言還真的不簡單哪!

    回覆刪除
  5. 米米跟我一樣,小時候對於上(全天課)很排斥
    [版主回覆2011/07/04 21:15]哈哈哈~ 那你有沒有跟我一樣輟學成功啊?

    回覆刪除
  6. 童年的回憶記得那麼清楚喔
    好厲害
    但是想起來也很有趣吧?
    呵呵

    [版主回覆2011/08/04 22:52]我腦子的結構異於常人吧? 是比較接近阿茲海默病患的情形: 遠早的記憶一清二楚, 近日的反而一無所有!!!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米米很抱歉!現在才回應
    我當初一開始就讀大班,所以也沒機會輟學啦

    回覆刪除
  8. 原來米家妹妹上學愛哭是遺傳自你啊!
    [版主回覆2011/11/20 10:47]哎呀,被你發現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9. 七歲就移民...那裡的滑人應該不多...那妳能寫中文部落格真的很有天份~~
    [版主回覆2011/12/09 12:18]當年華人雖不多, 但也是有中文學校的啦~ 後來十一二歲的時候就進入中文學校繼續學習中文的路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