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阿根廷的註冊商標:探戈




這篇其實是舊文了,但後來在和出版社洽談時,因為有機會收錄在書中就把它給上了鎖,現在既然不可能了,就換個分類讓它重見天日吧!老格友藉此可以重溫舊文,新格友則可以多了解一下阿根廷的國寶之一:探戈。







(圖片取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9623240@N05/710317390/)


探戈雖出生在阿根廷,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

喜愛它的人極力為它說項:音樂優美詩詞意境深遠富有情感的舞蹈;反正是怎麼說怎麼好!

而不喜歡它的人則揶揄的說:「探戈有什麼好聽的,內容不是主角為了死去的娘悲泣、就是因為思念甩掉他的情人而痛哭。反正都是哭來哭去的,真是無聊透頂!」這些反對份子也不想想探戈是阿根廷世界聞名的國粹之一耶,真是一點面子都不給!

呵呵~褒與貶兩邊的對抗很有趣吧? 但當然,並不是所有的探戈歌詞都如此悲情,也有一些比較輕快或是表現出當時社會情況的內容。


阿根廷探戈是世界聞名的舞蹈藝術,但你們知道探戈的出身其實很低下嗎?西班牙人統治南美洲時,也帶來了許多黑人奴隸,而探戈“Tango"這個字在1889年被賦予的字義就是:「黑種人與美洲人的舞蹈和慶祝」。在將近一百年後,字典才將探戈正式解釋為:「國際間知名的阿根廷舞蹈及音樂。舞伴相互交纏;音樂節拍:二乘四。」也就是今天大家所認識的探戈。

探戈出生於十九世紀末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 郊區,在許多國外移民、外省鄉下人和黑人的混雜環境裡首都漸漸進步成大城市的過程中,探戈呱呱墜地。在這種特殊的環境和情況下出生,使探戈成為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文化產品,因為只有它可以突顯當時匯集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各種人種、文化背景共同形成的獨有特徵。

初期,探戈的歌詞是粗俗低下的,而這種男女貼在一起的舞蹈,在當時是被看做極度傷風敗俗、被高階層人士唾棄的,所以也只能夠風行於紅燈戶裡。等到1920年左右,探戈風靡了歐洲後再流傳回阿根廷,探戈才在一片崇尚巴黎文化的風氣下得以升級、普遍被接受。


就像並不是每個阿根廷人都喜歡聽探戈一樣,也別以為只要是阿根廷人就一定會跳探戈(這個跟小時候阿根廷小學同學總會問我會不會功夫"是一樣的道理)。

其實大部 分會跳探戈的人都是老一輩的,但近年來吹起了一陣探戈風,所以許多年輕人也都坐上了學跳探戈的列車,這讓前輩們倍感安慰。

學會跳探戈是米米待完成的功課,誰知道以後會不會需要這項技能到台灣去賣藝謀生呢?


一提起探戈,不例外的會跳出一位跟探戈離不開的人物,那就是Carlos Gardel (卡羅斯.葛爾德爾)。Carlos Gardel 出生在法國,兩年後抵達阿根廷並在此長大,成年之後取得阿根廷國籍。(但樣樣都要跟阿根廷比的烏拉圭人總愛說,其實他是在烏拉圭出生 的……

這位出名的探戈詞曲作家兼演唱者是當時的偶像,他甚至還在美國好萊塢拍了三部與探戈相關的電影呢!可惜一次巡迴演出中,在一場於哥倫比亞發生的空難中逝世。享年45歲。



左:Gardel的照片/右:用阿根廷傳統的Fileteado描繪法,並畫有Gardel頭像的作品.
(兩張圖片皆取自網路)



米米本人呢比較喜歡純音樂的探戈。最後在下面附上這兩首曲子:

Carlos Gardel演唱的經典歌曲:“El dia que me quieras”(待你愛我的那一天)

和也是很出名的探戈作曲兼演奏家Astor Piazzola的演奏曲子:Adios Nonino(再會,諾尼諾

Astor Piazzola這首曲子有個近年發生的小插曲,這首曲子是幾年前荷蘭的阿根廷籍王妃Maxima Zorreguieta特地指定某樂隊在她與王子大婚的時候演奏的音樂。因為那首曲子是她父親的最愛,而她曾是阿根廷軍政府官員的退休軍官父親,因政治關係未得到荷蘭王室的允許,所以沒有能夠參加她的婚禮。所以她只好用那個方式來彌補她父親不能參與的遺憾,Maxima在聆聽那首探戈的時候,孺慕之情與幸福快樂的感覺交錯在一起, 淚水在百感交集下就止不住了。


剛好在YOUTUBE找到了荷蘭王妃婚禮的那段!(演奏的人可不是Astor Piazzola大師哦~他早在1992年就去世了.)

請欣賞吧~







延伸閱讀(地鐵裡面有一站就叫作Carlos Gardel哦~):

Buenos Aires的地鐵











5 則留言:

  1. 2段影片都不能看ㄟ..............年輕時我喜歡吉魯巴
    [版主回覆2011/07/28 00:58]我找了新連結重貼了哦~謝謝通知! 原來jady年輕時是交際花兒呀!

    回覆刪除
  2. 2006年我曾前往布宜諾斯艾利斯學習探戈至今仍深深懷念那段天天跳舞的日子早上下午上課 晚上又去milonga 跳到凌晨還有街角好吃的冰淇淋!看你的文章就好像又去一次阿根廷一樣 好懷念喔 若有一天你要去跳探戈 記得買雙好鞋 comme il faut 是我的最愛 好穿又漂亮 漂亮到我拍婚紗全穿他的鞋 她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有店 可以去試穿喔!
    [版主回覆2011/08/04 22:48]在短短的字裡行間就看得出你對探戈的熱愛! 真是一種好美麗的情感啊~ 我會記得你的忠告, 等我終於決定要跳探戈的時候, 一定要買雙美麗好穿的舞鞋!

    回覆刪除
  3. 好感人!
    我喜歡探戈,我也會跳探戈,還會當男士帶女士跳.
    謝謝妳告訴我這些我所不知的知識!
    [版主回覆2011/09/22 01:39]原來水娃兒還會跳探戈啊?! 真是多才多藝! 很開心你喜歡本文哦~~

    回覆刪除
  4. 感謝你整理寫文,讓我重新認識探戈!
    [版主回覆2011/11/20 10:45]很高興可以將探戈的歷史故事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5. 在我印象中
    探戈是優美而熱情的舞蹈
    慚愧的是還不會跳
    似乎也相當耗體力吧?
    [版主回覆2011/12/13 01:12]我也不會跳啊~哈哈! 但若不是跳那種秀場的花式探戈, 其實算是種溫和的舞蹈唷~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