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關於L太太的回憶3-音樂勾起的往事


    *寶貝女兒Abril—攝於2008年12月



若沒看過此系列請先前往閱讀:

關於L太太的回憶1-生命的中斷


關於L太太的回憶2-神秘的約會

 


L太術後虛弱的身體令她不得不在家休養了好些天,除了那次帶我到附近會舊情人外,她也乖乖的在家裡又待了一陣子。我一如往常無可避免、卻也無可厚非的收聽著L太太鍾愛的Air Supply,卡帶裡的歌曲一遍一遍不停的在小公寓的四璧中迴響著。


不久後她待不住了,不安分的靈魂是無法停止擺動的,於是她又蠢蠢欲動了起來。

 

這天,她牽著我搭公共汽車出了城。

又是段漫長的車程,坐在停停走走的公車座位上,我安靜的望著窗外的景色:從繁華滿是高樓的市區,到全是矮房子的市郊;從人來人往的擁擠,到人煙稀少的空曠,我們駛過一站又一站。

 

抵達停滿了公車的總站後我們轉搭計程車。司機將我們帶到一棟白色矮建築門口後停下。L太正忙著付車資時,我仰頭向上望,建築物門上懸掛著一面阿根廷國旗,天藍和白色相間的旗幟正隨著夏末午後的懊熱微風輕輕飄動著,國旗正中的金色太陽時隱時現。

我隨L太入內,裡頭來去的都是身著深藍制服的警員。 她靠到詢問台旁,向值班的警員說了幾句,那人走了出來、她緊跟上去,走了一半她忽然想起了什麼,於是回過頭來交待站在一旁的我坐在外頭等她(原來是還記得有我杵在一旁),說明她要進去看她的弟弟,一會兒就出來。

 

我有點不安的在靠牆的一排長椅坐了下來,看著警員帶她走向一道白色的門前。門開啟的那一煞那,我見到了一種尋常八歲孩子不可能、也不應該看見的情景。

一條長長窄窄的走道,兩旁是一條條漆成白色、有點斑駁、高達天花板的鐵欄桿。

一個個的犯人從欄桿裡伸出一雙雙的手;有些垂在欄桿的橫槓上,它們的主人像是已對一切失去了希望,已沒有任何事能引起他們的注意力;有些緊緊抓住鐵條,像是不甘被拘禁,努力想掙脫它們的束縛;另些則是向前伸著;好似在做垂死的掙扎,拼命想捉住失去了的自由。

(但,失去了的自由又怎麼可能如此輕易讓你捉回呢?)

瞬間,門又闔起,那個被禁錮的小小世界又讓那扇門給隔離了。有點嚇呆了的我終於明白了,L太的弟弟是被關在那人類牢籠中的一名犯人,我們的所在地,是警察局的附屬看守所。

 

知道自己的至親是罪犯,是種什麼樣的感覺呢?普通人遇上這種情景會勸導親人去自首?還是會因掩護罪犯而成共犯人?

你又會怎麼做?你做得到大義滅親嗎?看著自己的弟弟被關在小小的監獄裡又是種什麼樣的痛楚呢?

 

回想著這一切,抬頭看到九歲的兒子、聽著他天真的話語,我驀然了解到我當年到底有多麼小。

那時年紀小到危機意識都還沒有發展完全,對L太的種種都只會(也只能)乖乖接受,根本不懂得反對、或是在電話裡跟爸媽告狀。只能任她作主,帶著我進出尋常孩子、甚至成人,都可能一輩子不會去的地方。

 

如今每當耳邊響起Air Supply歌曲的熟悉旋律,腦中就無法抑制的浮現出那個夏天、那些與L太太度過的奇特片段。






10 則留言:

  1. 原本看不太懂.
    趕緊去看了回憶一和回憶二的文章..
    才瞭解其中原委.
    看著您細膩的文筆.
    想像著這位L太太的處境.
    真不知道該說什麼..
    只能說是命運吧...
    [版主回覆2009/01/16 21:58]真是抱歉!為免其他格友也像Elbert一樣,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我已經把連結移到最上面去了哦~謝謝提醒!這位太太的遭遇,其實或許很普通:在芸芸眾生中,那個人背後沒有故事呢?但是看在八歲、還懵懵懂懂的我眼裡,在同個人身上、短短兩個月內見到了這麼些事情,真的是很特殊。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2009/01/17 22:27]真的耶,有時候命運就是如此,很多事情是無法避免的。

    回覆刪除
  3. 有很多事是無奈的.
    過去了就算了.
    [版主回覆2009/01/18 23:20]她應該看開了吧?畢竟她追求的兒女家庭都得到了呀~

    回覆刪除
  4. 您的部落格很棒喔!
    也歡迎來參觀我部落格,我的部落格有介紹很特殊的產品喔!

    http://tw.myblog.yahoo.com/chut-8001
     
    [版主回覆2009/01/18 10:29]謝謝來訪

    回覆刪除
  5. 連看三篇的L太太與我系列,讓人大呼過癮!故事情節很吸引人!
    [版主回覆2009/01/19 01:25]真的嗎?太高興了!

    回覆刪除
  6. 妳不必替l太難過.
    婚前打胎的人很多,婚後打胎的也不少,這是無奈,也是有此必要.
    以前的人不懂避孕,也有些人排斥避孕,後果當然就得自己概括承受了.
    我是心疼妳小小年紀寄人籬下,還得不到好的照顧.
    [版主回覆2009/01/19 11:16]在台灣打胎是很平常的事,但在阿根廷是違法的,所以不常聽說。從小到大接觸到的具體個案也就只有這一起,所以印象也特別深刻。寫出來的結果好像比當年的經過還要可怕,但其實那些過往並沒有在我心裡造成陰影(我自己這麼覺得啦!)但確實是寫作的好題材!哈哈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你經歷的故事寫的好棒,我好喜歡喔!

    [版主回覆2009/01/20 00:46]真高興!有你們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寫的~

    回覆刪除
  8. 好棒的文筆,米米加油!
    [版主回覆2009/01/19 11:19]謝謝厚愛!

    回覆刪除
  9. 原來前兩篇我都看過了~不過我還是一口氣再看一遍
    分享了小米米小時後的故事~
    [版主回覆2009/01/31 22:28]抱歉,是我隔了太久才貼這篇,讓大家都對前兩篇沒啥印象了!

    回覆刪除
  10. 看完你的童年故事
    真是感慨萬分啊
    我們做小留學生的人
    都有一段和父母分離
    獨自成長的故事
    我還好 家裡共有六個孩子
    所以 我們都在一起
    不過 那段青澀的成長階段
    沒有父母長期陪同
    其實是蠻辛苦的
    所以現在不管怎樣
    我都要和孩子先生一起
    不要再分開了
    家人一旦分開 線就散了!
    [版主回覆2009/02/25 12:39]哈哈,不過我覺得我的遭遇沒那麼慘啦,反正那時候懵懵懂懂的,只是現在拿出來寫,加上成人的思維分析,就變成悲情小養女的故事了!哈哈哈~當然因為要寫成故事,稍微有添點醋啦!不過當小留學生,得從小自己打理自己,真的很幸苦呢!也怪不得你現在捨不得離開孩子半分鐘~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