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挑戰365之22 - 開卷有益




其實我們家玩具並不是非常多,家裡有的也都是便宜的小東西,因為我深深了解小孩子對玩具的三分鐘熱度。

對小孩子的教育,沒有任何方法比身教來得有效,像老公表妹家的男孩子,都對車子特別有興趣,因為他們的爸爸在車行工作,接觸的朋友也都跟車子有關,不是修車廠老闆就是愛玩卡丁車的人。近朱者赤,孩子們從小就圍繞在跟車相關的環境裡,自然也就養成了對車子的興趣。

老公和我都喜愛閱讀,小孩的習慣和喜好都會受到父母影響,所以書本從小就是我們家孩子的玩具。兒子和女兒都非常愛書,我最津津樂道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們大可進入玩具店繞一圈然後空手而返,孩子們完全能夠不吵不鬧的平靜接受,卻絕不可能進入一間書店卻一本書都不買就出來!在我們家,書本替代了昂貴的玩具,公公的書、老公從小到大的書加上我和小孩們的書,擺滿了整整三面牆!而我們對這種狀況樂見其成!


雖然兒子因年紀的關係正熱衷於電腦遊戲,閱讀的時間也相對減少,但還是保持著買書和閱讀的好習慣。

因為自身的經驗,所以我知道,閱讀可以帶人遨遊在幻想的世界中,也可以帶人到遠方旅遊,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化,還可以探討許多從未涉獵的領域,更可以開闊人生的視野!作為母親的期許,是希望這個習慣能夠持續下去,並陪伴他們度過這美麗的人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日成語:開卷有益


成語“開卷有益”來源于北宋王辟之編撰的《澠水燕談錄》卷六:“太宗日閱《禦覽》三卷,因事有缺,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宋朝初年,宋太宗趙光義命文臣李等人編寫一部規模宏大的分類百科全書——《太平總類》。

這部書始編于太平興國三年(西元977年),成於八年(西元985年)。由於在宋太平興國年間編成的,故定名為《太平總類》。此書共一千卷,分五十五門。該書引書浩博,多至一千六百九十種。


宋太宗對此書的編輯極為重視,每天都親自閱讀三卷,有時因國事繁忙來不及閱讀,改日一定補上。

曾有人覺得皇帝每天既要處理國事,又要讀這部大書,太辛苦了,就勸他少看些,以免過度勞神。可是,宋太宗卻回答說:“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後來,“開卷有益”成了成語,形容只要打開書本讀書,總有益處。


* 資料出處:大紀元文化網






3 則留言:

  1. 看了米米這篇文章,讓我記起與米米認識的經過米米好棒喔!還去找成語的出處妳以後天天寫文章,要是找不到靈感,乾脆每日一成語好了
    [版主回覆2012/03/01 08:59]呵呵~其實是因為我的國文造詣不夠怕用錯成語,所以才會去找出處,然後既然找出來了,就順便貼上來囉~每日一成語,好主意耶!!!

    回覆刪除
  2. 米米比起其他在國外長大的小孩,國文造詣已經很棒了
    [版主回覆2012/03/01 09:48]謝謝小愛的鼓勵啦!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這不是鼓勵,是因為看米米文章這麼久,有感而發我也來一句成語囉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