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365之275 - 補習習慣大不同


蔚藍在部落格寫了有關於美國的補習風氣,特別是東方人家庭,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個個都能擠入資優班,於是美國慢慢變成了台灣一樣,孩子放學後各種補習班和才藝班都爆滿,想要進入名師的班級,就算有錢支付平均每分鐘1塊美金的學費 (一個小時的課=60美元),也要看排不排得進去!

於是資優班不再是資優班,而是變成了「努力班」;只要父母努力把孩子排進補習班;努力說服逼迫孩子去上課;努力賺錢繳交高額補習費,那麼每個孩子都能夠進「努力班」。但是這樣的話,資優原本的意義就失去了,不是嗎?我以為資優班,是要讓在普通班上上課時會覺得太簡單無聊的孩子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學習耶~

不過,當然若是因為孩子有興趣、願意花課外時間拼知識、喜歡挑戰自己的能力,那我舉雙手贊成補習!但若是強性逼迫、為了競爭而競爭、孩子在萬般不願意下被推進較力的漩渦中,那就不是我能認同的了。

阿根廷這邊並不盛行補習。通常需要補習的孩子都是因為成績不好或是不用功,父母卻又幫不上忙,只好請補教老師來輔導。而父母跟別人提到孩子需要到補習班去加強功課,其實是有點難為情的,因為多少代表孩子的資質不好,需要額外的幫忙。 或許這種狀況的發生,是因為阿根廷的民風較散漫,也可能是因為大致上來說阿根廷的教育制度,是缺乏那種東方人的競爭精神。(對了,蔚藍,我家小孩也跟你家的一樣「沒家教」呢!哈哈哈~)

阿根廷從幼稚園到大學都免費提供教育,升學除了某些大學的入學考試之外,沒有聯考制度。連鄰國(特別是大學學費很高的智利)都有許多學生來阿根廷讀免費大學!
當然也有付費的私立學校,以目前的教育狀況來說,私立中小學的教學品質是比大部分的公立學校要高一點。通常大學是去蕪存菁、淘汰最多的地方,也就是說,阿根廷的情況是跟台灣剛好相反的:台灣要進大學困難,但一旦進入了就比較輕鬆了;而阿根廷則是進入大學不太難,但是若從中學帶來的程度不好的話,求學的過程就開始像爬上坡一樣的困難了。(對於台灣的情況都只是讀文章來的,若不準確或是錯誤還請大家指教)

不過這種用大學來淘汰篩選的方式並不好,因為學生在公立大學不斷的留級重讀的結果,是大量浪費我們納稅人的金錢啊!我一直覺得,阿根廷的公立大學應該多少要收些費用,這樣,學生才會開始珍惜教育資源,也可以藉此平衡一下收支,然後若有真正家貧的學生再給予學費全免的待遇。
而我覺得,適度的良性競爭也是有益的,這樣孩子才有更多的學習動機。

我不是教育專家,但因為蔚藍好奇阿根廷的補習觀念,所以撰文以我有限的知解,來稍微解釋一下這邊的狀況,若有不正確的地方還請多多包函哦!








6 則留言:

  1.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2012/12/04 03:56]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2012/12/04 03:57]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3. 我也讀了蔚藍的文章,
    呵呵,是不是阿根廷的華人還不太多?(開玩笑啦)
    台灣人多戲稱多元入學是多錢入學呢!
    [版主回覆2012/12/04 04:09]我想真的可能跟華人不多有關係……(誤)台灣教育改革後的實際系統和入學標準我都不是很清楚呢,改天該來爬爬文,好好了解了解~

    回覆刪除
  4. 感謝你寫這一篇文讓我瞭解各國教育不同。
    我住的城市號稱全美父母教育程度高的排行榜前十名,
    這麼優秀的家長教育出的孩子還怕輸人,真的是粉厲害的強!
    [版主回覆2012/12/04 03:50]就是越優秀要求越高吧?像我這中等程度的就不太要求小孩了~

    回覆刪除
  5. 看米米這樣寫,阿根廷好幸福,讀書不用錢至少讀書不用錢,不過就像米米說的一直留級,不只浪費納稅人的錢也浪費教育資源
    [版主回覆2012/12/04 04:14]阿根廷確實某些地方很幸福,但有些制度卻又不夠健全哪~

    回覆刪除
  6. 阿根廷國土大,當然會有顧此失彼的狀況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