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365之354 - 火地島大河市 (八):馬島紀念碑有感



第二天是工作天沒有時間安排任何行程,只能趁著午休有點閒暇時,拍了幾張紀念馬爾維那島(富克蘭群島)戰爭殉國戰士紀念碑的照片。

原本以為是陰天所以照片效果不會很好,沒想到堆疊出層次的雲朵,在天空中幻化出一片美景!





在阿根廷幾乎每個城市裡都有一座馬島殉國士兵紀念碑。那場在無能政府錯誤指揮下發生的荒唐不平等戰事,重重地傷害、毀損了許多阿根廷家庭。對每個阿根廷人來說,那次戰爭都是道合不起的傷口。

移民後十多年第一次回台灣的時候,是跟老公去度蜜月。某次搭乘計程車時在車上和老公用西班牙語的對話讓司機很好奇,於是問我們說的是什麼語言、從哪兒來的。
當我回答從阿根廷來,司機立刻就聯想到馬島戰爭,然後用輕蔑的口氣大肆批評阿根廷沒用,怎麼會讓英國把馬島從領海線內搶走云云。當時我選擇了不作回應,但心裡卻有著說不出的難過。

為什麼難過呢?
因為我認識參與過那次戰事的年輕人,他們的心理狀態再也回不到戰前的寧靜了,他們會在半夜裡連連惡夢下,淒厲呼喊著驚醒,或是在睡夢中突然迷糊地爬起來衝到野地裡匍匐前進;
因為我認識在那次抗爭中失去愛子的夫妻,他們的骨肉再也回不到家庭溫暖的懷抱;
因為每年我都會去參加馬島戰事紀念會,陪伴親友在營火旁、鳴槍、國歌樂聲中,紀念那些在寒風中倒下的年輕軀體……

無論多麼荒謬不堪,戰爭所帶來的傷害,對抗爭中的兩邊國民都極大。戰爭的決策由政府來定,但戰場上受苦受難的卻是普通老百姓。

如何向一位一輩子都生活在和樂安康、繁榮平安中的台灣計程車司機解釋那一切呢?
於是我選擇沉默。













3 則留言:

  1. 很久以前,我就對「戰爭勝利」這樣的詞很不以為然,
    想,戰爭都是輸家啊!
    我的經驗是,
    別跟台灣的司機抬槓!
    [版主回覆2013/02/02 11:10]可是我沒跟他抬槓啊~我只不過因禮貌關係回答了他一個問題而已,沒想到他就自說自唱,自以為很有道理似的開講了!

    回覆刪除
  2. 紀念碑照片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是陰天,只是多了很多雲戰爭總是殘酷的,所以世界和平最好
    [版主回覆2013/02/05 10:11]唉,世界何時才會和平呢?

    回覆刪除
  3. 有願就有力,大家一起每天想世界和平吧
    [版主回覆2013/02/06 00:37]~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