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挑戰365之60 - 小小教室源起





由於英語中心教室不夠,所以晚上只有19:30 ~ 21點這個時段可以讓我用,若是我要開新班(如今年)就不敷使用了。但大多數成人都是下午六點左右下班,只能在六點以後上課,所以既然英語中心在那個時段無法提供教室給我,我就建議在自家整理一個空間出來,把第一批學生(只剩下四人)帶到我家小小教室上課,然後讓新班的學生(通常一開始都會有十個人以上)繼續在英語中心上課,這麼一來對我們兩方都有益,而我也可以慢慢的脫離她們建立自己的空間。 


當然通常也會有人要求在其他時間開班,所以去年我就應要求,開了一個10 ~ 11:30 的早上班,學員全都是大學生,從原本開班時的8個人,到最後變成4個,最糟糕的是後來他們開始遲到和輪流缺席,有的時候甚至只來一個人或是全體缺席,卻沒人提前通知我!害我經常撲空白等,或是人只來一兩個,課程內容根本無法前進。因此我宣布今年不續開早班,想要繼續讀二年級的人請跟晚上的學員併班。我並不是大牌,而是這樣子浪費時間真的令我很氣餒,我的教學並不只是以賺錢為目的,我也要為學生的學習負責!而浪費掉的時間不只是我的,也是他們自己的。


離題了,回到小小教室吧:我們的辦公室就安排在家裡的書房,但是若有需要跟客戶會面的話,在家裡的書房會客就不夠專業了,所以都必須約在外面的咖啡廳見面。

其實我們一直有計畫把臨街的一小部分裝潢成辦公室,可是多年以來只能空想,因為無資金把想法落實。這次在半強迫的狀況下,終於著手整頓了起來!我的計畫是能將這個空間裝潢成可當會客室,也可當教室的地方,因為雖然還有空間可以運用,但目前能力只能整理這一小部分。


在英語中心學生們一直抗議:「我們上華語課,卻圍繞在英語環境中,牆上掛的所有壁報、詞彙、句子,全都是英文。」但是去年我經常被換教室,所以根本無法裝飾,現在有了自己的小小教室後,我就可以盡情佈置了!可惜只有一小部分的學生能享用到。希望今年在英語中心也能不再換教室,這樣就至少能在教室內佈置出一個華語角落來了~




1 則留言:

  1. 教中文是挺有意義的事啊
    傳播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不簡單
    加油 加油
    [版主回覆2012/04/15 09:19]真的! 所以我總是戰戰兢兢的~

    謝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