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挑戰365之72 - 工作裡的人情味



台灣人在人際關係中最注重「人情」這兩個字了,富有人情味的國家和人民最令人喜愛。但人情味嘛,乍聽起來很溫馨美麗,但凡事都有其正負兩極。
朋友多年前在MSN提到了工作裡的人情,他說工作很重、薪水也不是特別高,但也做了N年了,當初進公司是因為不知情,現在不離開則是為了人情,所以說,在工作上的人情並不只代表著溫馨的意思。

這讓想起我和老公之前的工作也是因為人情而吃了大虧(其實是被我這個華僑根深蒂固的「人情」理論給害慘的)。 那個工作的老闆也是台灣人,是個很厲害的角色。在台灣的遠洋魷釣業界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人物,在阿根廷的魷釣業界更是家喻戶曉。他在世界各地的漁釣場都有代理生意。 做漁船服務呢,就是得二十四小時待命。

在跟大老闆工作的那五年裡,我們的手機是永不關機的;電話一響,無論是下午三點還是凌晨四點,我們都得跳起來接,因為老闆常在世界各地跑,所以會依照他所在地的時間,隨時來電交代阿根廷該處理的所有問題。他才不管你時差不時差,也不管你當天已經不停的工作超過18個小時,他在工作你就也得工作。

在這五年裡,船到哪個港口停靠,我們就得準時趕到哪裡服務,薪水卻從未準時發放過,因為大老闆每隔一段時間才會來阿根廷一次,所以經常都是積欠了兩三個月才付一次。這個我們大概可以諒解,所以也就算了(人情開始作祟了)。

後來很多在工作上不公平的事,老公要我找他說清楚,我也礙於人情兩個字沒有做應當的申訴。到最後,阿根廷因為魚種保育政策關係,不再開放讓外國船隻進阿根廷海域捕魚,老闆也就通知我們他第二年可能不再來了,但也請我們稍候,因為他一時間手頭很緊,所以無法立刻將積欠的工資發給我們(這次累積的竟有五個月),我再次相信了他。

之後,就如石沉大海般再也沒有他的消息了。後來我打了幾通國際電話給他,他都厚著臉皮說會處理、會處理。過了幾個月後,老公說:「我們訴諸法律吧。」,在台灣,跟前老闆熟識的公司老闆和前同事也都這麼說,但我還是選擇相信他。就這麼樣等呀等,我們錯過了法律訴訟時效,而他也裝死到底,再也沒有聯絡我們。

老公一直無法釋懷,因為我們當時突然兩人同時失業,我又懷著第二胎。我們辛苦工作,在碼頭、船上受寒受凍,上下船的時候隨時有滑落海裡的危險,公司從沒有為我們買過保險,而對老闆來說不過是零頭的薪水,他也吞得下去,這位大老闆的人情味又到哪兒去了呢?

但是我無論如何還是無法避免正面思考,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想,應該是老天爺用這種方法來教導我如何處事吧? 雖然我們台灣人/華人很注重人情,不過有時候為了自己的權益,還是必須公事公辦,不然到最後吃虧的是自己!





2 則留言:

  1. 看到米米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三毛寫的一篇"五月花"..寫是她先生辛苦工作卻得不到報酬的故事..也是人情!!不知你有沒有讀過?
    華人就是耐磨耐操..我們只能換個角度去想..苦不能白受..一定要從這些考驗裡得到教訓讓自己更成熟更有智慧..一起加油!!

    [版主回覆2012/04/19 09:12]我沒看過那篇文章呢,不過看來「人情」害慘的不只我們夫妻啊~

    回覆刪除
  2. 米米,
    中國人最大的優點就是"人情",最大的缺點也是"人情"!!
    不論是在職場上OR同儕之間,有因為人情而事事順利的人,也有因為人情而慘遭滑鐵盧的人.......
    我想老天爺會眷顧好人的.....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
    你的正面思考-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就是最大的收獲!!
    有時候我會秉持著一種"防人之心不可無"~畢竟不傷害人 但卻保護自己~~
    [版主回覆2012/04/19 09:20]是啊,就算是繳了昂貴的學費買了一次經驗囉~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