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挑戰365之67 - 復活節吃什麼?


這幾天忙得都忘了要介紹復活節食物了!趕快補一下~


就像我們華人的寒食節,為了紀念被燒死的忠臣介子推而不生火煮飯,天主教徒在復活節以不吃紅肉來紀念耶穌被釘十字架所流的血和受到的苦難,和三日後復活的聖蹟。所以從前在復活節前四十天的聖灰星期三那天開始,就開始齋戒,但現在的人都是只齋戒復活節前的週四到週六而已,而所謂的齋戒也不是像我們東方人所說的吃素,因為魚肉和海鮮類的食品都可以食用。



首先就是我年年都做的復活節甜麵包圈,鬆軟的甜麵包一開始我按照食譜做,很好吃,但不是在外面買的那種口感,所以我年年自行改進配方,直到今年可以說是大成功了!外面的那一層是克林姆,我家大人小孩都愛所以我總是會幫它塗上厚厚的一層。


我公公婆婆的父母都來自於阿根廷的北部省份,所以復活節主食是典型的北方食品:



這是南瓜泥,裡面拌有莎莎醬和起司,其貌不揚但我滿喜歡的!





這也是典型北方食物,是磨碎的玉米粒也是拌入莎莎醬和起司,用玉米皮包成一小包後水煮,最後再入烤箱將多餘水分烤乾。




通常家族裡的小孩都不會愛吃以上兩項,所以也會有魚肉餡的酥皮餃和批薩出現。這是我第一次做魚肉餡,還滿成功的~


最後要提到的就是復活節小朋友必吃的巧克力蛋。在三毛貓的部落格裡大家討論起了為何會有這項產品出現在復活節的問題,我提供今年聽說的版本供大家參考:


中古時代的齋戒是連蛋都不允許吃的,所以在齋戒了四十天之後,人們都會互贈送染成各種顏色的雞蛋來道喜,如代表耶穌鮮血的紅色,或是代表和平的紫色等等。

後來到了法國的路易斯十四世在位的時候,凡爾賽宮中的人覺得這項習慣可以變得更高雅一些,就發明了鑲有糖粒裝飾的巧克力蛋來取代雞蛋。










2 則留言:

  1. 天啊~米米真得是很厲害!寒食節也知道,也查到歷史台灣潤餅很好吃,感覺米米家的復活節食物也很好吃ㄟ尤其是南瓜泥拌莎莎醬起司小時候我有看過一個卡通,可惜不知道名字裡面有一堆兔子在做復活節彩蛋,好有趣
    [版主回覆2012/04/22 09:09]我們家的復活節食物比較特別, 一年也就吃那麼一次, 因為孩子們其實不愛吃南瓜泥~

    回覆刪除
  2. 其實一年吃一次的食物,比較有趣味只是現在生活富裕,很多東西一年四季都吃的到,就不那麼特別了
    [版主回覆2012/04/25 01:00]哇!你說的好中肯哦!真有道理!!!常常吃得到就沒有機會感受回味無窮的感覺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