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365之225 - 水族醫生




pic from http://img.depeces.com


魚缸的打氣機壞了好幾天,但一直沒空添購更換,前兩天清洗魚缸的時候發現其中一隻金魚肚子鼓鼓的,而且漂浮能力不是很正常,頭重尾輕的,於是趁著星期六下午有空,跟兒子到附近的寵物店去購買。
沒想到寵物點週六下午不開門營業!於是我想起社區裡還有一家新開的水族店,趕忙開車過去碰碰運氣。

好在水族店有開門,趕緊進去跟老闆報告魚兒的狀況,希望牠還有救!老闆聽我說完金魚的病症後,又追加問了一些別的問題,如:多久換一次水;每次換水換多少;水裡面有添加哪些東西;魚的鱗片有沒有豎起來等等。然後向我解釋說,因為魚生病的時候症狀都大同小異,所以觀察越細微、病狀的資料越多越好,這樣才能真正的對症下藥。不過也告訴我們別抱太大的希望,因為當我們發現魚類生病的狀況時,通常已經太晚了。

老闆看得出來對於魚的世界很有熱情也很有研究,對我提出的問題有問必答,而且答案都很專業!他介紹了一款含有B群維他命和蘆薈的藥劑,用來增強魚兒的抵抗力和復癒力。用法是每天一次,從魚缸裡舀出一些水,在水裡加一點藥劑,再把金魚放在那水裡二十分鐘左右,然後就可把牠送回魚缸了。

我買了藥劑,打氣機(比原本要去的寵物店要便宜快一半哩!) 和一株水草回去,然後馬上按照老闆教的方法為魚兒做了藥水浴,今天早上又如法炮製了一回。藥水浴加上家人的愛心和孩子們為牠的祈禱,下午就發現牠好似有些好轉,比之前有氣力了!

明天再繼續為牠加強抵抗力,然後還要按照老闆的吩咐,將魚缸的水換掉百分之三十。因為老闆說,很可能魚兒的問題就出在水內的氧氣不足,會產生一種化學反應,而這種化學反應對小魚兒來說是有毒性的!因此除了打氣機之外,定期清洗及更換魚缸裡的水是必須的,但不可像我以前那樣:每次都把整缸的水都換掉,而是每次只能更換百分之三十的水量。

好高興遇到了對魚有熱情的老闆,教了我很多相關知識,讓我可以用正確的方法來照顧魚兒們,我想我應該感謝週六下午不營業的寵物店老闆吧~呵呵~
下次我還要去買防海藻的添加劑,還有清理缸璧的磁鐵,順便還要添購一些和現在牠們常吃的飼料不一樣的食品,讓牠們的營養更多元化,才會更健康、抵抗力更強!哈哈,我也感染到水族店老闆的熱情,對魚的世界越來越有興趣了!說不定過一陣子我會心血來潮,去他店裡搬回一個大水族箱呢~













3 則留言:

  1. 來拜訪您囉~

    菲格莉SPA~美的分享台南晚霞



    菲格莉SPA臉書粉絲熱情邀請~歡迎您的光臨~
    [版主回覆2012/09/23 03:54]謝謝來訪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因禍得福原本的水族館沒開門營業,米米不只買到便宜的水族用品,還得到許多相關知識下次換成大魚缸時,別忘記拍照分享喔
    [版主回覆2012/09/18 22:49]沒錯沒錯!還好另一家寵物店沒開,才讓我想到專業的水族館!大魚缸目前是沒打算設置啦~

    回覆刪除
  3. 米米養的魚好美喔
    看了心情感到愉悅..
    [版主回覆2012/09/18 22:48]不好意思啦,照片裡的魚不是我家的,是網路上找到最像的,因為我偷懶沒有特別去幫牠們拍照!呵呵~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