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365之236 - 努力+用心


經過星期二的課堂討論後,晚上在家我繼續思考,第二天早上就針對之前學過但沒有著重練習的「喜歡」為主軸,創造出一篇對話。對話內容跟運動有關,於是除了課文生詞外,也附上一些運動名稱的輔助詞彙。

下午在觀看師資培訓課程的教材製作影片時,發現有些老師提出的建議和我自製教材的過程相符,也在老師提供的點子裡得到了許多新靈感!

昨天跟恆樂和思勤在課堂上一開始的流程,就像之前讀新課文時一樣:老師讀課文、解釋生詞、學生嘗試自行解讀每一句對話、老師領讀課文、學生互扮角色朗讀課文等。但後來我就加入了比以前更大量的口語演練元素啦!

我 開始依照課文內容向她們發問,如:你喜歡做什麼運動?你會游泳嗎?你男朋友做運動嗎?上個週末你有沒有做運動?等。由於一直以來我的課程都是以結構性為主,所以她們的句型基礎都打得不錯,造句回答得都有條有理!讓她們發現開口說華語很簡單,也讓我知道其實在課程裡添加多一些的口語溝通元素也並不難!當然,這也是因為她們這班是初級高等程度,已經累積了一定數量的詞彙和動詞,所以溝通起來也比較容易。

這次經驗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大進展!由於一直以來,在教學的過程中我都是在大量閱讀自修裡自行摸索,並沒有可以交換經驗的同伴,對於教學方法也都得自己思考創作,因此教學上總是會有些缺失。但希望隨著經驗的累積和不斷的進修,能夠讓我的教學方式和內容越來越進步!

我相信:努力+用心=成功!!!

2 則留言:

  1. 這種方法不錯,雖然花費課堂時間比較多,但二種方法交替運用,效果會很好。
    學生有學習動力和老師的牽引後續熱忱,是學會語言的重要方式,大家都要付出很多,尤其是老師。
    來年或許米米的學生可以跟天天來段簡單的相聲。
    米米真的太讚了。。
    [版主回覆2012/10/04 01:16]呵呵~我倒真想聽聽天天的相聲表演呢!
    謝謝天天的稱讚,但我總是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

    回覆刪除
  2. 給米米教到的學生,很幸福米米總是會用心思考教學方式,我想沒有學生不喜歡上妳的課就像米米寫的,努力+用心=成功,加油喔
    [版主回覆2012/10/04 01:18]世界上沒有人會受所有人喜歡的啦~他們幸不幸福我不知道,但我儘量努力進步是真的!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