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365之234 - 工作?天職?


圖片取自http://teachersreflect.files.wordpress.com


今天照例跟恆樂及思勤兩位目前我最高級班的學生(學了兩年)討論教學過程的成效,如:哪一種練習方式讓她們感覺最能幫助記憶生字或是句型結構。今天的結論是:我需要多設計一些口語演練的活動。這真的是對最近教學問題一針見血的結論!因為這兩個月我確實都專注於她們聽、讀、寫上理解的能力,對於說的部分比較疏忽了。

在接下來跟初級二上課時,我也跟他們討論了起來,然後在他們做習題的時候努力思考,如何才能讓他們利用有限的字彙和句型來談話演練。因為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初級二和三都各剩兩位同學,如此少的人數讓我能利用的課堂活動也少了很多。
不過想著想著也就讓我想出辦法來了!然後立刻使用想到的方法跟學員簡單的話家常。效果很不錯,學生也對有了新的口語練習方式感到開心,特別是他們都聽得懂也能回答老師的問題。

想想其實當我這個新手老師的學生也滿可憐的,因為我總在教中學,所以會依照他們對學習過程的反應,不時的測試和調整教學方法和內容。也就是阿根廷俗語說的:"prueba y error"也就是從試驗和錯誤中學習。

遇到這種教學上的小偏差和失誤雖然會讓我有點心慌,卻不會讓我氣餒,反而會從內心產生要立即修改教案、設計活動、充實內容的熱血!看來我真正的在教學中找到了我的「天職」!

什麼是天職呢?天職就是能帶給自己快樂、心靈滿足、充滿熱忱的工作,而不是單單用來糊口的差事。若你每天都覺得必須去上班很煩、壓力很大,而且沒有明確的目標、一點都不快樂,那麼你就是還沒有找到你的使命感或是天職。

耐人尋味的是上個週末我們帶孩子去吃冰的時候,在短短的一段路上巧遇了三個許久未見的朋友。那三個人都向我提到了使命感和天職!和每一個人都是聊著聊著,她們就忽然把話題帶到天職和上帝指派給每一個人的使命上面了。然後斬釘截鐵地對我說:你找到了你的天職!

確實,我每天都很快樂的去教學;準備教案和教材雖然費時但也不感費力;跟學生們相處得也很開心;上師資課程充實教學能力時也很快樂。壓力當然還是會有一些的,但並不是那種惡性的壓力,那是想要把工作做到完善而必須產生的一些良性壓力。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雖然晚了點兒,但我找到了許多人終其一生都無法尋得的天職!謝謝老天爺!






5 則留言:

  1. DV -2014 美國移民抽籤,日期巳公布,
    若你的粉絲也想前往美國發展~不妨參考看看喔!
    可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usalottery888
    your blog are very colorful, so pretty. 真的很幸福!
    [版主回覆2012/10/04 03:30]謝謝mary分享資訊!

    回覆刪除
  2. 所以.妳是老師ㄛ.
    看得出來很用心..
    [版主回覆2012/10/04 03:31]嗯!是新手老師啦~

    回覆刪除
  3. 祝好友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覆2012/10/04 03:29]謝謝桂子!!!

    回覆刪除
  4. 祝福米米在天職這條路上更順遂
    [版主回覆2012/10/04 03:27]謝謝小愛!

    回覆刪除
  5. 你很幸運!天份加興趣等於天職!
    [版主回覆2012/10/04 03:30]我真的感到很幸運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