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365之156 - 木匠兄妹



在天天的部落格看到他提起木匠兄妹 (The Carpenters)的歌曲,不由自主的隨著他貼的幾句歌詞哼唱了起來。但是光哼唱那短短兩句一點都不能滿足我的歌唱魂,而我自己只記得副歌的部分,所以立刻google了這首歌的歌詞。

木匠兄妹的歌曲都好美好好聽!我最喜歡的一首是Close to you,好甜的歌詞、好美的旋律、好夢幻的戀愛感覺。 尋找木匠兄妹的MV時,看到其中一個她消瘦臉頰的畫面,忽然想起她的病和那病為她帶來的悲慘結局。

前一天兒子才剛要求我列印了相關資料帶去學校討論。
Karen Carpenter患的是神經性厭食症。從1975年直到1983年去世的時刻,她都未能擺脫厭食症的魔掌。她的心臟因長年的營養不良受到嚴重的破壞,最終,她在32歲時心臟終於負荷不了長期的虐待而永遠的停頓。





 
從不同年代的照片可見,Karen的病情時好時壞,卻一直沒有完全治好。






Karen除了歌聲優美之外,也是位非常優秀的鼓手!



 
美麗又成功的Karen最終卻無法戰勝自己的心魔,在最美麗的32歲之時玉碎香銷……

這心理疾病為身理所帶來的迫害非常可怕,而這種對自己身體的認知偏差好發於青少年時期,特別是在一些品學兼優的好學生身上,發病原因通常跟過大的壓力有關。
因此在兒子學校裡老師要求學生閱讀相關資料,再於課堂上討論,希望藉著了解這種疾病和其危險性,能預防並減低發病機會。

最後,貼一段從台灣教育部的wiki知識擷取來的內容跟大家分享:

「厭食症(或稱神經性厭食症,學名:Anorexia Nervosa)是一種進食障礙類的精神疾病,屬轉化症的一種,因心理上的長期困擾不能消除,轉化為嚴重的食慾不振,結果導致營養不良而影響健康,甚至死 亡。

然而「Anorexia」字面上的意思是沒有胃口,但其實厭食症的患者並非是失去胃口,那些因飢餓而感到痛苦的人,仍然會強力抵抗它,所以極度的體重 減少才是最顯著的,換言之,這是故意對進食做限制才達到的。
 患者對自己的身體形象產生不正常認識,擔心發胖,厭食症患者除體重急遽下降之外,患者對食物極度厭惡,先是忍著飢餓不吃食物,後來變成食物當前也不會感到 飢餓,甚至被勸進食物之後,也會以自行引導的方式,將吃下的食物嘔吐出來。此時,患者已經由厭惡食物演變為恐懼食物了。

其臨床表現為用自願禁食、引吐、服 用瀉藥等藥物、體育鍛煉等方法過度追求減輕體重,甚至在明顯消瘦的情況下還認為自己太胖。第四版《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將其分為兩類。限制型患者主要 靠禁食和鍛煉,暴食引吐型患者為間歇出現暴食,然後又用各種方法降低體重。 」


5 則留言:

  1. 好懷念木匠兄妹的年代,好像才沒多久以前的事,一幌眼,都快三十年了...
    [版主回覆2012/07/12 22:08]音樂和氣味都有能力打開我們的記憶之門,讓那些久遠的回憶從腦海上岸!

    回覆刪除
  2. 木匠兄妹的歌聲真棒。好多歌都讓人想起年少輕狂時。
    米米也是愛好者,真好!
    始終沒搞明白厭食症是什麼?就像不明白同性戀一樣。
    人的苦難還真是多。Karen32歲就香消玉殞,當年不覺得什麼,年紀大了,才發現,真的太年輕就走了,太年輕,好可惜。
    [版主回覆2012/07/14 22:44]人的苦難真的好多。天天當年那麼年輕,年輕人的思想都放在別的地方,哪會有時間多想Karen的事情啊~

    回覆刪除
  3. 天啊~我回錯帖啦米米請原諒我趕緊把正確帖貼過來,米米獨立紀念日那個回應就刪了吧我的英文不好,所以常常聽到旋律很熟的歌曲,卻不知道其歌名直到費翔也唱了木匠兄妹的Close to you,我才想起,我早就聽過那首歌我很喜歡木匠兄妹的版本,也喜歡費翔的版本所以貼過來,跟米米分享我很喜歡聽費翔說英文,可惜英文不好,不知道費翔說啥只知道Close to youhttp://www.youtube.com/watch?v=0Q27IifmsVw
    [版主回覆2012/07/31 01:20]呵呵~另一篇已經刪了哦~謝謝你分享好聽的費翔版close to you!

    回覆刪除
  4. 米米寫得很對,音樂跟氣味都可以打開年代久遠的記憶
    [版主回覆2012/07/31 01:20]沒錯吧?!真的是這樣啊!

    回覆刪除
  5. 費翔還有唱過麥克傑克森的一首英文歌也很好聽喔英文歌在想飛後面喔,跟米米分享http://www.youtube.com/watch?v=2RnhXFJgy0M&feature=g-user-u
    [版主回覆2012/08/17 01:16]謝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