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365之179 - 教學相長





中級班的三位女生因為學習能力太強了,就像三塊海綿似的,我給多少知識她們就吸收多少,所以我也隨著她們的吸收力不斷的教新東西。深知自己經驗上的匱乏,所以每次過了一段時間、或是對教學效果有疑問時,都會跟她們探討之前的教與學,以了解她們對學習過程的感受(特別是跟思勤),並進一步知道該補充些什麼資訊、她們下一歩想要學什麼,或是還有哪些部分可以加強的等等。

就在最後一次討論中,我發現最近一個月我太急於對她們灌輸新知,而造成練習太少的狀況。還好需要加強練習的內容不算太多,而她們的悟性又高,短短兩堂課裡就足以將內容複習完畢了。

從這些討論經驗中,我覺得這種教師和學員共同討論的做法,對於改善教學方法和調整教材內容非常有用,但這並不是可以套用在所有班級的方法。基本上只能跟成人學生討論,最好是有長時間學過其他語言的人。像是思勤,她會英語,也學了好幾年的法語,甚至還上過和語言學相關、專門研究古西伯來文的課程。所以我常常會向她詢問對教材的想法,來了解教材內容的學習效果。而她也是最能懂得各種語言在不同的「點」上可能會發生的教學難處。

說實在的,教這班的感覺真的是事半功倍,必須解釋某些較難懂的語法等問題時,往往都是一點即通不必多費唇舌!

在台灣的語言中心好像也會在不同階段請學員們填問卷,我想也跟我的教學討論有類似的作用吧?

1 則留言:

  1. 陳氏兄弟紙藝設計2012年8月2日 晚上11:35

    有教台語嗎~
    [版主回覆2012/08/14 04:54]哈哈哈哈哈!!!台語我不會啦!聘請你來教好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