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365之207 - 皮夾事件



pic from: img.embelezzia.com


在娘家的一天半中,趁著跟外婆逛街幫外孫、外孫女買禮物時,去shopping mall的星巴克喝了咖啡。去那兒喝咖啡當然不是什麼大事,但在那兒見到的一樁事情倒是讓我有了些感觸。

我們在櫃檯點咖啡時就發現小小的店面裡所有的桌子都是滿的,所以我點好後先離開櫃檯,站在一旁注意有沒有人要離開。還好不一會兒就有位置騰空,剛好兩張沙發加一張木椅的三人座供我們使用。紅絨布的復古沙發椅寬大舒適,軟但不至於會攤陷在裡面,很舒服。

我的左手邊還有一張兩人桌,也是同樣的紅絨沙發,坐著一對金髮父子,孩子大概八九歲,不過我沒怎麼注意他們。我們坐下沒幾分鐘他們就起身離開了。很快的就有一位女孩靠近準備坐下,但不知為何她看了看後就轉身坐到另一張桌子去了。緊接著一位年長的母親跟她大約十八九歲的兒子過來坐下,但兒子立刻站起身來走到櫃檯邊,原來在紅絨椅上有一個皮夾子,前一位女孩就是因為看到它而以為那個位子有人,所以才換桌的。大男孩把拾起的皮夾遞給星巴克職員,讓他收起來,之後又走回去享用他的飲料。

媽媽告訴我,皮夾應該就是那位金髮父親的。
我邊喝著我的Vainilla latte,邊等待著皮夾主人出現,還跟媽媽討論他何時會發現皮夾不見了;買東西掏錢時?出停車場前想把停車票取出時?
過了約莫十幾分鐘就見到金髮父子出現在門口,金髮男子匆匆走進張望,老公坐在面對門口的位置,所以指引他跟櫃檯要東西。這廂撿到皮夾的男孩母親,迫不及待的出聲告訴男子是她兒子找到皮夾並拾金不昧的交給櫃檯,男人當時還沒拿到東西,所以並沒有靠近他們,只是待在櫃檯邊等職員出來,並遙遙對男孩豎了個大拇指說了聲謝謝,還對看著他的大家說:「我所有的證件都在皮夾裡!」。

職員進去了很久還沒出來,不知道他把皮夾收到哪兒去了。男人繼續牽著兒子杵在櫃檯邊,這邊的老太太對男人的態度不是很滿意,繼續說著兒子的正義之舉,男人不搭理她,她就和女孩聊了起來,解說他們是如何發現皮夾子等云云。女孩說:「我也看到了那個皮夾,但我以為是有人坐在那兒,暫時離開拿東西所以才沒有坐下。」撿到皮夾的男孩從頭到尾都沒什麼特殊反應,只是低頭喝著自己的飲料。我猜想著男人應該是很緊張,想先把東西拿到手再過去好好的向男孩道謝,所以心裡難免覺得老太太太小題大作了。

職員終於出來將東西交給金髮男人,老太太馬上再次大聲說了些什麼引他注意,男人還是僅遙遙的豎了拇指道了聲謝,就頭也不回的拉著兒子匆匆離開現場。留下老太太悻悻然卻又無可奈何地住了嘴。事情就這麼結束了。

這時候我的感覺是:那男孩做得很好,拾金不昧是件非常好的事情;他母親雖然因為想要標榜兒子的義舉而太過喧嘩,但她也只不過是想要那位男子靠近來好好的說聲謝謝,以肯定她兒子的善舉罷了。
我真正認為男人是這起事件的錯誤示範!心不在焉遺失了皮夾子就算了,遇到沒有趁人之危的好心人幫他把東西收起來非常難得,就算不請人家喝杯咖啡,至少上前真心地握個手、道個謝呀,那是做人的基本禮儀不是嗎?他身邊帶著的兒子,能在自己父親身上學到什麼呢?那位拾金不昧的大男孩心裡又有什麼感想呢?小男孩會不會覺得人家行善或是對自己好都是理所當然的,不必有什麼表示?大男孩會不會對人失望,覺得自己很笨,做了好事也得不到真心感謝,下次再撿到東西根本就不必還人就好了?

小小的一件事,卻讓我思考了好一陣子。









4 則留言:

  1. 這的確是件,很好的教育事件看完米米的敘述,我覺得那位父親在拿到皮夾後,應該走到男孩身邊道謝因為大人,是小孩的模仿對象如果大人好好道謝,小孩以後遇到事情也會這樣處理可惜大人卻只是遠遠的道謝希望那位父親下次遇到事情,能做出更好的榜樣,給他的小孩學習
    [版主回覆2012/09/04 02:47]我是覺得大人總是批評現在的小孩如何沒禮貌、不懂規矩等等,但卻從不想想自己有否是好榜樣。

    回覆刪除
  2. 那位女孩不去坐,是很有修養的舉止;那男孩則是有正義感的孩子;只是那位母親做了不好的示範。
    或許她們很窮吧。。但窮人也不會去星巴克。
    想不透!好好一件事,弄的兒子低頭見不得人,兒子回家一定會超尷尬吧。。
    [版主回覆2012/08/31 09:00]我覺得那位母親要的並不是謝金,而是一次真誠的道謝。去給那位男孩握個手,看著他的眼睛慎重的道謝,而不是遠遠的擺擺手、豎個大拇指而已。她要的只是尊重罷了。但失主連好好道個謝都做不到!兒子有沒有尷尬我不知道,但他心裡應該也希望得到失主的尊重吧?

    回覆刪除
  3. 米米。。我可能要引用。。可以吧??
    [版主回覆2012/08/31 09:02]「您的引用是我的榮幸」 當然可以啦!請用~

    回覆刪除
  4. 身教比言教重要以身作則就是最好的榜樣,可惜那位父親沒有以身作則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