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挑戰365之119 - 藥玉球


今年在娘家過暑假的時候,因為是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先坐長途巴士過去,所以嫌麻煩沒帶上筆電。沒筆電就不能掛在網上,不能掛在網上就多出了很多時間做別的事情,就趁機玩摺紙。既然快過年了,在國外不比在台灣般,處處都能見到喜氣洋洋的傳統裝飾,就開始想能做些什麼掛飾來加強過節的氣氛。


在網路上尋尋覓覓後,發現有一種很漂亮、在日本叫做「藥玉」的摺紙球,中國摺紙愛好者則叫它為「花球」。藥玉這個名稱其實源自於道教,是古時候在鏤空的玉石內裝滿香料和藥草,用來治療和預防疾病的。後來古日本人發明用紙摺出一定數量的模塊,再將它們全部連結起來構成一個圓體摺紙花球,功能跟中國道教的玉石藥玉球相同,於是在日本這種紙花球也被冠上了「藥玉」(kusudama) 這個名稱。


在爸媽家摺了一大兩小大紅色的花球,我幫它們做了紙穗,還取了跟妹妹玩串手鏈的小珠珠串在掛花球的繩子上。成品超美,頗受好評,但我忘了拍照!!!orz

前陣子興起了做花球來裝飾小教室的想法,但沒勁行動。後來看到雅文在噗浪分享了她做的花球,才終於給了我製作藥玉來跟大家分享的動力!


於是我製作了一個藥玉球,下面再掛上了四串小紙鶴。

這就是我的作品:





雅文老師製作的是下面這種:


圖片來源http://www.deviantart.com


不過這種超漂亮的花球需要更多紙張和耐心,我這急性子還沒敢嘗試!我做的是只需要六張紙就能完成的類型。上網查詢關鍵字kusudama,就能找到許多花球類型。


除了雅文和我做的兩種樣式,還有很多很多美麗花球樣式:


圖片來源 http://www.oriland.com


圖片來源 http://www.dreamstime.com



紙花球的做法有的很繁複,但有的真的不難,只要有心、有興趣再加上一點耐心,就能完成美麗的作品囉~


這麼漂亮的花球,不做嗎?








4 則留言:

  1. 這紙花球...太讚啦~~
    一朵朵小花簇集合成球狀
    想起小學生時代也曾做過紙花球
    不過
    那是簡單版 用圓規+尺的褶痕與切割
    米米這...很直得挑戰喔^^
    [版主回覆2012/06/16 01:00]只需要一點耐心就能完成美麗的花球!非常值得挑戰!!!

    回覆刪除
  2. 都很美麗ㄋ!!
    感覺很有質感!!
    [版主回覆2012/06/16 01:11]嗯!到目前為止只挑戰了兩種,希望以後能繼續做各種不同的美麗花球!

    回覆刪除
  3. 紙花球好漂亮,尤其是顏色的變化像萬花筒一樣絢麗。
    去年聖誕節我兒子也做了雪球,用六張A4的紙就可以做出一個圓滾滾的白雪球。
    [版主回覆2012/06/16 01:13]我覺得摺紙是種可以訓練孩子專注又富有娛樂性的活動!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漂亮跟繡球花也好像,可是我手沒那麼巧所以還是看看別人的作品就好
    [版主回覆2012/07/31 02:54]只要有耐心,相信你也能做出的!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