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挑戰365之28 - 《命運規劃局》


圖片取自http://4.bp.blogspot.com

                    奇怪的是在劇中女主角沒有一次穿過這件衣服!!!


《命運規劃局》(The Adjustment Bureau)

今天在電視上碰巧遇上這部科幻愛情片,因為主角是Matt DamonEmily Blunt (還記得嗎?她就是以飾演《穿Prada的惡魔》裡Meryl Streep的刻薄助理成名的),衝著這對男女主角,雖然開演了一陣子但還是要繼續看下去。 

 

劇情主題其實有挑起我的興趣,因為我一直都有個疑問:到底命運是注定的還是人自己走出來的?

若是以命理的角度來講的話,人的一生都已經被規劃好了,但是若有命中注定的噩運的話,還是可以用不同方法 (如做功德) 來化解扭轉;若是用科學一點的方式來解釋的話,人的一生是以許許多多的選擇組成的,所以我們這一輩子的好或壞都是各人自己造成的。

但我一直很想知道,如果我們相信命運是自己走出來的,我們又如何能知道每個路途上的抉擇,那些我們認為是自己決定的選擇,是不是真的是由我們主宰的呢?我們如何能確定我們的決策不是原本就安排好的?

 

這部電影就是透過男女主角一見鍾情的愛情來探討這個主題:在劇中,男女主角不斷浪漫相遇、兩情相悅,儼然就是命中注定、驚天動地的愛情,但每次要在一起了,卻又受到某些可以穿越空間的神秘人士的大力阻礙,到底為什麼兩人不該在一起呢?他們的愛情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

我們以為的神真的是我們想像中的神嗎?所謂的天使真的是圖畫書裡面的,白袍白翅膀的善良靈體嗎?人類真的有自己的自由意志嗎?我們能夠擺脫所謂的注定的命運嗎?

 

雖然主題和劇情都很吸引我,但某些橋段實在很牽強,結局更是讓我感到張力不足,讓看到最後、很期待結局的我,一下子突然洩了氣,心想:「蛤?就這樣結束了?不會吧?」真不知道是編劇編得不夠好,還是導演功力不夠,覺得有點浪費了題材。

不過,不是太挑剔的話還是一部可看的不錯影片喔!




2 則留言:

  1. 毛姆在"人性的枷鎖"中說,命運其實早已註定,只是上帝要讓我們自己把他走出來。
    我覺得人世間只一個緣字,人要看得開一點;雖然我也常常執著看不開。
    電影最怕就是前面太投入,結果給了一個草草收場,那心情可真不是滋味;米米還評為尚不錯,可見為人寬大,不計小過。
    365之28。。。太神了。。加油!!
    [版主回覆2012/03/05 10:17]電影結尾的時候說的正是類似天天上面毛姆的這段話!「雖然命運是注定的,但也許上面的"主席"希望會有人勇敢打破規則走出自己的路」我後來覺得評為不錯也許有點太寬了,希望有人看了不喜歡的話別來找我抗議!365之28了!連我也覺得不可思議!

    回覆刪除
  2. 欣賞你的佳作!
    擁抱愛與喜樂過生活,
    會發現世界真可愛。
    [版主回覆2012/03/06 09:35]~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