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挑戰365之36 - 慘絕自然界的案件



雨水連續不斷近十天,星期二突然出了太陽而且變成強風滾滾。風大在這邊是家常便飯,所以也不以為意,躲在家裡就是了,沒想到週三卻突然上演了一齣慘劇!

後院陪伴了我們多年、果實累累的桃樹被狂風給吹斷了!!!


三年前這棵樹就因為長得太大,枝椏都出牆到鄰居家了,所以被公公夥同他的朋友給狠狠的截了枝,只剩下較細的分枝得以倖免。雖然被修得很過火,但是後來它也很爭氣的繼續發芽生長,每年都會給我們又多又大又甜的好吃桃子。


因為根本吃不完,分送一些給親友後,我都會把它們給做成果醬和蜜桃。


米米自製蜜汁桃


不知道今年是它結果數量太多,還是我們太久沒有幫它修枝,就在狂風連續兩天的摧殘下,它犧牲了。 




斷得好慘啊~



但我們怎麼可能就此放棄它呢?而且我是出了名的綠手指,當然要放手一搏嘗試救它一命啦~

本來想請教隱居梨山的文青農婦梨子,請她告訴我該怎麼辦,可是遠水救不了近火,要聯絡到她可能也得等上半天一天兩天三天的,想到風還那麼大,這邊氣候又這麼乾燥,救樹行動分秒必爭,連忙上網查詢能夠如何行動,然後就跟老公和兒子開始救樹大作戰啦!好在樹幹沒有完全斷掉,還有一部分連接著,代表養分還是能輸上去,所以我有很大的希望能接樹成功!


婆婆說她爸爸以前有這種情況都是先在斷處塗上稀泥,然後再接上綁好,我覺得有道理又沒道理,感覺沒道理因為我們並不是要嫁接,塗泥好像有點怪,可是用稀泥保持斷處的潮濕卻又好像蠻正確的。

後來還是依照前人的經驗,調了稀泥,然後我想到之前買過生長赫爾蒙粉,就也倒了一些調進去,希望不會從那邊生出根來!能幫助它癒合!


在我的指揮下老公和兒子先把所有載滿半大果粒的枝條鋸下來,減輕桃樹重量和養分上的負擔。

之前我一直抱怨樹旁的葡萄藤不住的糾纏桃樹,覺得它很煩,這次卻得感謝它又韌又硬的枝藤,因為感謝它的糾纏支撐,才免於桃樹完全斷裂的噩運。

兒子幫忙鋸枝中


鋸下來的枝條和滿滿的果子,好心痛啊!



之後我在斷處抹上赫爾蒙稀泥,老公再用力把它綁緊,儘量把斷處合在一起,再來我跟兒子用撕成寬條的濕棉布(我的舊床單),把它層層包住,




再用一塊塑膠包起來,幫它保濕。






最後,我為它禱告了一下,抱抱它、跟他說話打氣 (大家別誤會,我沒瘋),希望它早日康復~


老公說:「你要把這個事件寫成文貼上部落格吧?」我說:「這是一定要的!」老公:「你應該為上了石膏的樹寫一首詩才對!哈哈!」

咦?不懂中文的老公怎知道365戰友們都在朝文青路線發展?是啊!我也要跟進,為這上了石膏的樹寫點什麼才對~ (不過適才在噗浪上被對手灰鴿嘲笑我的文言文程度不夠,所以我還是走新詩路線好了)


上了石膏的樹


後院裡的桃樹

立在綠油油的青草地上 

枝幹細瘦卻結實累累

你盡了一切的力量 

生產甜美多汁的桃


卻沒想到有可能不堪負荷

卻沒想到有可能犧牲成仁

卻沒想到以為是朋友的風 

竟在你不注意的時候用力推了你一把


可惡的風

傷了你這麼重


可惡的風

傷了我心好痛


美麗的桃樹 請你別害怕

讓我輕輕的為你合上 你的傷口

讓我緊緊的給你 一個擁抱

讓我輕聲為你 向天使祈禱


加油啊 我上了石膏的桃樹!

願明年春光在你的枝頭上

再次點綴上翡翠般的綠葉~






後記:到目前為止,鋸下來的枝條葉子都已經萎縮乾枯,但我在桃樹上留下的細小枝條葉子都還綠意昂揚生氣勃勃,所以我滿懷它能復原的希望啊!








10 則留言:

  1. 有你們一家滿滿的愛相信桃樹一定會撐過去的
    [版主回覆2012/03/21 08:29]希望如此啊!目前看來還可以,但能不能真正的復原,還要看明年春天吧~

    回覆刪除
  2. 有米米的愛心照料,那桃樹一定能在來年再結出甜美的果實,給米米一家享用米米妳的詩寫得很棒,可以朝新詩人發展囉
    [版主回覆2012/03/13 11:24]隨便亂寫的,請大家別這麼認真誇讚,真正的詩人會想宰了我!

    回覆刪除
  3. 你連嫁接和文青都懂,還能寫新詩,猴塞雷的華僑啊!
    [版主回覆2012/03/13 11:21]哈哈哈~也不是什麼新詩,隨便亂掰的啦!真是失禮了!

    回覆刪除
  4. 我很想問問,在阿根廷生活,容易嗎?
    [版主回覆2012/03/21 08:30]我從小就在這邊生活長大,跟別的地方無從比較呢~

    回覆刪除
  5. 我沒亂誇啊米米雖然遠在阿根廷,但是懂得很多妳的詩真的寫得很棒,要對自己要信心啦
    [版主回覆2012/03/21 08:31]謝謝小愛

    回覆刪除
  6. 應該要說,我老公從小移民阿根廷,現在他回台工作約8-9年,公公婆婆還在阿根廷,公婆就一直問我們有沒要過去~~~~~~我~很不知要如何決定,因為他們竟然都在問我的意見?我~不知所措???
    [版主回覆2012/03/26 11:01]原來如此啊~那你以前來過阿根廷嗎?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先來住上一陣子,感受一下再決定要不要定居。但其實人的適應力是很強的,若是自己願意的話,無論如何都能習慣的。我能了解你公婆的感受,他們當然希望兒子媳婦能在身邊囉~

    回覆刪除
  7. 原來~從小在那兒長大的~
    因為有機會可以去阿根廷生活,所以,才想問問!!
    從小=土生土長了,一切都會很習慣,像我這種要半路出家去的,一定會有超多的不適應才對??!!

    [版主回覆2012/03/22 09:37]成人了才移民,初期應該是會有不適應的地方吧~但是只要有心,總是能克服的!加油~

    回覆刪除
  8. 結實纍纍的桃子 禁不住狂風吹襲...硬生生給撕裂的枝幹!!!
    還好有生活中的智慧...和上浠尼和生長素
    相信這桃子支幹會像人一樣...打斷手骨反而更勇
    明年 繼續長滿桃子果來回報你們的細心呵護~~
    [版主回覆2012/03/22 09:35]希望小青蛙的預言能成真啊!!!(祈禱

    回覆刪除
  9. 通常媳婦都是不想跟公婆住一起的耶
    [版主回覆2012/03/27 09:08]既然你不想跟公婆住,那也就沒什麼好考慮的囉~呵呵~不過若是有可能,當然我們做子女、媳婦的,也要有同理心,總有一天我們也會生子,兒子也會長大取媳,到時候如果兒子媳婦遠居別地,變成老人家的我們也是會孤單的。其實搬來阿根廷也可以不跟公婆住啊~(當然你一定要先跟老公協議好)以上只是我的個人看法而已啦~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10. 係滴,要有同理心~
    我想就是要多一些心理調適+多一點的時間相處,多去適應彼此的不熟悉
    一切都會慢慢變的不一樣~~~~~~

    [版主回覆2012/03/28 10:15]無論你決定的結果是什麼,都祝福你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