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挑戰365之54 - 黑天鵝



這部片子想看很久卻也猶豫很久,因為我大約知道它是部心理驚悚片,而我並不特別喜愛著這種電影,太沉重了,現實生活裡就已經有著許多的擔子得扛在肩頭上,電影當然是得看些催淚或是爆笑類的,來發洩一下壓力,不是嗎?

但是一直聽說Natalie Portman這次演出非常的辛苦,呈現出來的效果卻也非常傑出,而且後來還贏得了金像獎,所以在萬般猶豫下,還是在推出一年後去租了回來。


Natalie Portman為了扮好這次的芭蕾舞者角色,接受了專業芭蕾舞的魔鬼訓練,無論她在哪裡工作、拍攝,她的芭蕾教練都會跟著她。她每天都必須練舞至少五個小時,通常都是在早上五點鐘去拍攝其他作品前開始訓練,晚上回來後繼續練習,接著還要去游泳,之後才算結束一天的訓練。

「要在螢幕上演出逼真的芭蕾舞者,就得接受專業芭蕾舞的訓練,別無他法。」她的教練如是說。除了練習舞步,Natalie Portman同時還得做一些特別的肌肉訓練,讓她的肌肉線條更接近一位真正的舞者。

美麗的Natalie Portman是Dior的代言人 

取自: handbag.com


雖然一直到13歲決定選擇戲劇一途之前跳了多年芭蕾,Natalie Portman為了這個角色還是吃盡了苦頭。後來在某次訪談中她提到:「我當時爭取這個角色的時候,若是知道我還差這麼多才能夠完美演出的話,我一定連試都不試,所以其實我還蠻高興我當時的無知和傲慢!」


我本身對於芭蕾舞了解不深,無法分析她的姿勢是否正確、或是像不像真的舞者,但是我能說的是,她的內心戲演得很不錯。雖然剛開始的時候她演的脆弱膽怯說服不了我,但之後就慢慢的入戲了。


接著我來描述一下劇情:


妮娜是一個內向、嬌柔又脆弱的芭蕾舞者,她非常上進、努力,技巧又精準。當舞團多年以來的女主角年老色衰、權勢下滑,劇團老闆準備用新版天鵝湖和新的女主角來吸引觀眾時,妮娜更是百般努力爭取天鵝皇后一角。但是天鵝皇后擺脫一般天鵝湖的刻板印象,是必須一人同時演飾雙角:嬌柔、純潔、脆弱的白天鵝及蠱媚、邪惡、強勢的黑天鵝。


脆弱柔美的白天鵝 取自: akantilado.files.wordpress.com


妮娜本身就具有白天鵝的特質,所以演好白天鵝對她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但是不管她的舞步如何精準,卻沒有辦法表達出黑天鵝黑暗性感的內心境界。

於是老闆告訴她,如果她想成功飾演天鵝皇后的話,就得放開自己的心理束縛。而要達到這個境界的話,必須先把身理束縛也放開。

故事就在她同時得對抗:自己的心理障礙;待她如小女孩般的控制狂母親;不時釋放誘惑卻又若即若離的老闆;極具威脅力的性感小野貓外來團員,以及親眼見到紅極一時卻又狠狠跌到谷底的前女主角的下場之間掙扎穿插。


邪惡妖治的黑天鵝 取自: 1.bp.blogspot.com

飾演性感野貓外來團員的Mila Kunis 取自: t1.gstatic.com


飾演過氣芭蕾女星的Winona Ryder 取自: icelebz.com


這一切的壓力造成了她極端的蛻變,在舞台上、在生活中,她都有了極大轉變,而天鵝皇后一角她終歸成功飾演。台下一片掌聲如雷,她所愛的老闆也親愛的呼喚她「我的小公主」,一切都像是夢想成真!

可是人生如泡影,妮娜所體驗的每件事,到底哪些是夢幻、哪些是真?現實生活的角色,她成功平衡了嗎?這些問題,只能靠各位去看片子解答啦~嘿嘿~


我本人是看到最後手腳冰涼,全身肌肉緊繃,所以說劇情有拉扯到我的神經。雖然不是我愛的路線,但是劇情還是成功吸引我看到最後。


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隻黑天鵝,問題是,釋放牠好呢?還是關著牠比較適宜?



P.S.: 家有小孩的請先清場再安心慢慢觀賞。


2 則留言:

  1. 之前對這部片有興趣,可是怕看不懂,所以就沒看 看了米米的描述後,對黑天鵝有初步了解 有機會,應該也要看看這部片 我覺得心中的黑天鵝也是自己,也需要適時的呼吸 所以在不傷害自己、傷害他人的情況下 偶而也要將心中的黑天鵝釋放出來
    [版主回覆2012/04/03 10:14]小愛的詮釋好棒!確實,我們都應該在黑白天鵝之間找到平衡點!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