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挑戰365之41 - 青少年的煩惱



上星期網友招財貓小妹妹在噗浪上說:
討厭討厭!!!!!!!!每次都是這樣的,對不起,但我每次看到你們我真的很燥、很不爽」

然後又問她的朋友:「你離家以後,你會不會對你爸媽發脾氣啊」


朋友說: 「有時她(媽媽)在電話中說了一些話我不中聽就頓時安靜下來……也開始有點想哭吧……:-(應該也算發脾氣」


招財貓:「嗯~我每次見到我媽都會是這樣,明知是不對的,但我就是忍不住」


我看到這段對話後,非常感興趣,因為我是個剛進入青少年期的孩子的媽媽,有機會直接與接近成熟的青少年對話,並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是很難得的,所以我就介入提問:「為什麼會這樣呢?」


招財貓似乎也並不是很了解自己為何會對關心她的媽媽有那種反應:「也許是代溝吧……」


我:「我想知道,因為要預防我兒子也這樣討厭我 :-( 」


招財貓:「就剛好媽媽說了些我不喜歡聽的話,但她是出於好心才說的。你也有當女的時候,你應該懂吧!」


嗯,我懂,我憶起了我的少女時代,而且就算是現在,我偶爾還是會覺得爸媽的忠言聽起來很不順耳。但是已經當母親的我,現在也懂得做父母的,就算明知會被討厭,還是有很多話還是無論如何都得跟孩子說。而做子女的,就算不愛聽,也是有責任得聽。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了網友妹妹。


招財貓:「嗯~我覺得啊,最好讓小孩從小養成跟父母是朋友的關係,而且每天都會聊天大概一個小時,這樣,小朋友長大應該不會這麼討厭父母吧。」她接著又說:「其實我是在討厭我自己啦,不是討厭我父母。雖然我也很氣,為什麼我媽硬要說些惹我不高興的話,但心裡其實明白的說,她也是為了我好,關心我而已。」


我的兒子很愛講話,經常,他講話多到我都煩得要他閉嘴!(因為盡說些電腦遊戲的細節),但是後來我學會了就算不想聽那些,也不可以常常都要他別講,因為怕他以後就什麼事都不願告訴我、不願分享了。

不過還好他小時候放學回家,學校裡發生了什麼事情都不願跟我分享,反而是現在長大了,都會把些學校的趣事八卦說給我聽。


我也告訴招財貓我懂得她不是生父母的氣,而是在氣自己對待爸爸媽媽的態度,像我長這麼大了,還是偶爾會有對爸媽不耐煩的時候,事後也會很懊惱後悔,但是慢慢的,我學著體諒他們,也學著反省,畢竟父母說的大部分都是事實,都是他們在我們身上見到了的缺點,想要幫我們改善,或是他們為了我們在擔心著,而忍不住要叮嚀我們。


對於青少年,我覺得招財貓妹妹說到了重點:父母們無論如何要抽點時間,無論是陪孩子們玩耍、聊天還是讀書,最重要的就是讓孩子感覺到爸爸媽媽對他們的注重和關心,畢竟all we need is love,有著愛的陪伴,孩子們的成長會更快樂也更健康!


與所有網友爸爸媽媽們共勉之。



P.S.: 這篇是03/17的文章,提早發出以免醜二慘劇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