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挑戰365之87 - 子宮內膜異位 (完)


等我恢復意識的時候,已經又回到病房內了。肚子裡的疼痛已經消失,取代它的是傷口的疼痛,原來囊腫比醫生以為的還要大,所以改成縱向剖腹,自肚臍下四公分左右往下開。老公說,手術完後,醫生將囊腫從手術房帶出來給他看,竟然有葡萄柚的大小!好在手術過程一切順利,有醜醜的大疤雖然不能穿比基尼,但是健康比較重要啦~(自我安慰,哈哈哈)


開完刀後休養了幾個月一切都正常了,那年的年底我順利懷了兒子。但是子宮內膜異位是種會不斷復發的病。


下面引用中華民國子宮內膜異位症婦女協會網站上的病症簡介,來讓大家對此症有更深入的了解:



甚麼是子宮內膜異位症


「子宮內膜異位症」顧名思義即是子宮內膜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因而造成的疾病即稱之。 若長在卵巢內,則形成所謂的「巧克力囊腫」,而長在子宮肌層的則稱做「子宮肌腺症」。子宮 內膜跑出子宮外生長的成因,至今仍不是很清楚;但依各類理論大致可分成下列幾種致因:

月經逆流

月經來潮子宮收縮時,除了把剝落的子宮內膜,經由子宮頸排出體外,也把子宮內膜經由輸卵管推入腹腔。

由血液淋巴系統傳送

不少的子宮內膜組織,也由子宮血管和淋巴管在子宮內的開口,轉送到身體的其它部位如肺部、 肚臍、淋巴結等處。

自體免疫缺損

子宮內膜在經期時,到處亂跑的情形 是非常普遍,只是這些組織碎片,都很快被身體的白血 球與淋巴球吞噬殆盡;只有少數的女性,她們的身體無法吸收過多的內膜組織,於是這些內 膜組織,就附在人體的其它組織,如:卵巢、輸卵管、膀胱、大腸、子宮直腸凹陷。


西醫目前並沒有根本的治療方法,只能靠含有赫爾蒙的藥物來控制此症以避免復發。在我開完刀之後,每隔兩年左右就會再次出現熟悉的疼痛症狀,當我問醫生可否根治時,得到的回答是:「等到更年期來臨斷經之時,就會自然好了。」這個答案當然一點都不合我意!我怎麼會甘心繼續在痛苦中等待幾十年呢?!而且經常性的服用含有赫爾蒙的藥,讓我的體質變亂,水腫是家常便飯。


後來某年因工作有機會回台灣在高雄見習,就趕快請同事帶我去看中醫。同事帶我去看黃于娟醫師,黃醫師幫我把脈問診後說:「妳的問題大約吃三個月的藥就能好,我先幫妳開兩個月的藥,等妳吃完了再複診,依照當時的症狀再調配新藥。」我聽了覺得也太厲害了吧?西醫說無法根治,要等到斷經的時候才會好的病症,竟然吃三個月的中藥就能醫好?於是回答說:「好神奇啊!」

醫生說:「不是神奇,是體質的問題。妳的體質比較容易產生這種病症,但只要把它調整好,再注意飲食就可以了」然後繼續說:「妳的體質被赫爾蒙藥物搞壞了,妳現在的體質是喝水都會胖!」真是一點都沒錯啊!(哭)我當然立刻就問她能否把體質順帶調好,但醫生說:「妳先把病治好了再來談調整體質吧。」問題是,我只在台灣待了一個月,連第三個月的藥都是我打國際長途電話給黃醫生,把當時的症狀告訴她後,她把藥調配好,我同事再托老闆來阿根廷的時候帶來的,哪裡有可能複診調體質啦!所以我就只好繼續喝水肥下去啦~(藉口藉口!哈哈哈!)


神奇的是,那一年兒子四歲多,我想是時候懷第二胎了,但是試了好幾個月都沒消息(註),但從台灣回來吃完了第三瓶藥粉後,竟然就不知不覺的懷孕了!等到懷了第二個月開始噁心才發現!而我後來一直都遵守醫生的吩咐:避免吃瓜類的蔬果,到現在都快八年了,一直都沒有復發!

幾年後,為了另一位有同樣病症的好朋友尋找黃醫師的資訊,我上網辜狗了她的名字,發現很多親子論壇在討論她,這才知道原來她是很有名的婦科中醫,治好了很多不孕的媽媽們!


自從我有了親身體驗,我就非常相信中醫的療效。當然前提是必須找到好的中醫生對症下藥才行。吞西藥丸當然方便,效果也快很多,但是大家都知道西藥治標不治本,只能壓抑症狀不能找出病源加以治療,況且西藥的副作用很多也很傷身。所以雖然中藥必須長期服用比較麻煩,但是能夠用不傷身的方法調整治療我們的身體,還是很值得一試的!


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助更多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朋友們!加油!別再吃避孕藥和赫爾蒙了!



這麼好的治療方法,不用嗎?

(哈哈哈!終於剽竊了三毛貓的標語啦!)



__________________



註:子宮內膜異位是不孕的主因之一。





3 則留言:

  1. 好大的囊腫啊!!
    [版主回覆2012/06/09 11:36]所以被開了大大的口子!

    回覆刪除
  2. 看了米米十幾年前的病史,讓我想到六月的手術,還好我在手術前,有了最溫暖的力量支撐,讓我不畏懼手術
    [版主回覆2012/07/31 03:07]希望你現在已經恢復健康了!

    回覆刪除
  3. 現在身體偶而有疼痛但是總好過之前都跑急診
    [版主回覆2012/08/17 01:10]唉,身體不好其他都免談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