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挑戰365之94 - 果醬做法


做了多年的果醬,一直都是用很久以前人家教我的方法製作。做法非常簡單,材料也只需兩種:那就是新鮮水果和砂糖。糖的份量基本上是要跟水果相同、比例是一比一:一公斤的水果需要一公斤的糖。根據我這些年來的嘗試,發現糖的量其實也不必達到一比一,但絕不能少於水果的百分之80,也就是說,每一公斤的水果,最少得加入800公克的糖。因為一方面如此熬製出來的果醬夠稠,而且經驗告訴我,足夠的糖分能協助果醬的保存,讓它不會發霉。不然糖分不夠的果醬若是不存放在冰箱裡的話,很快就會開始生霉了。


做果醬最好是使用熟透的水果,效果最好、熬煮的時間也不會拖太長,但像我們今年不得不提前將後院斷裂的桃樹所生產的桃子全採收下來,那些半生不熟的果子做出來的果醬味道跟熟透的桃子果醬比起來一點也不遜色!不過熬煮的時間就會延長一些,但是我做了弊,煮到一半的時候用mixer先把它打成果漿,所以其實製作時間差不了多少!



今年做的桃子果醬



我們家院子裡有個葡萄架,是老公的爺爺許多許多年前親手種下的。每年我們都會有很多葡萄收成,但是我們一家人哪吃得完那麼多葡萄呢?!於是每年都送出很多葡萄給親友鄰居們,但是往往還是會剩下很多,吃不完就只能任其腐爛啦~真的好可惜!



後院漂亮的綠葡萄



之前有格友建議可以做成葡萄酒,但是一方面阿根廷是葡萄酒產國,另方面我很懶惰所以從未嘗試~做成果醬的話,光想到必須把煮好的果醬過篩取出所有的種籽我就頭痛,所以也一直沒做。直到去年我終於想到可以先將葡萄榨成汁,再熬製成糕狀果醬!


用果汁機榨葡萄汁




結果很成功!去年只來得及做出三瓶,所以今年卯起來熬製了兩鍋,每鍋大約2公升,做出了七、八瓶葡萄膏,但葡萄架上還有好多葡萄哩~所以我要再接再厲多做幾瓶好過冬!



葡萄膏成品



那麼果醬到底要怎麼做呢?首先,先將水果切塊放在鍋子裡(我現在熬果醬都使用不沾鍋,這樣果醬才不會黏在鍋底煳掉),然後拌入砂糖。若是有時間的話,可以就這樣在室溫放置一個晚上稍微讓它發酵,第二天就可以看到水果釋放出很多汁液;不然也可以直接熬煮。接下來用中火煮開後再續煮15~20分鐘,要經常攪拌。過後轉小火慢慢熬,等到果醬變濃稠了,就可以測試是否已煮好。

如何測試呢?舀一小匙果醬放在一個小盤子裡放涼,若是變涼後將盤子傾斜果醬不會很快流下來,那就是已經煮好了!如果還呈流質狀,那就還需要再熬一陣子。


用來盛裝保存果醬的瓶子和其蓋子必須先清洗乾淨後煮沸消毒,瀝乾之後才可將果醬裝瓶。果醬最好是趁熱裝瓶,然後立刻把蓋子蓋好轉緊,產生真空狀態。若瓶子是鐵蓋子可以將瓶子反轉加強真空(之前三毛貓在她的蘋果醬做法裡有提到過哦),但是若瓶子是塑膠的(像我都會回收咖啡瓶來裝果醬)就最好不要把瓶子倒放,因為有溢出的危險!我之前就發生過啦!:-(


這就是米米簡易果醬食譜,希望大家喜歡,也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試著用自己喜愛的水果做果醬哦~







2 則留言:

  1. 我家的果醬也都是自己做的..真羨慕米米自家就有摘不完的水果可以做..不過生產過多還真的很傷腦筋ㄟ..我喜歡綠葡萄..有種特殊的香氣..不知道是不是曬乾了就變成葡萄乾..
    [版主回覆2012/05/31 04:05]應該是耶! 每年都有些沒採收的葡萄變成葡萄乾~但有些變成乾之前會先發霉, 所以我都不敢試吃!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院子裡就有葡萄啊!!
    真好!!
    [版主回覆2012/05/31 04:11]是啊~很棒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