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365之307 - 教學的藝術







新收的兩位學生一位是五十多歲的太太,另一位則是她三十歲左右的男性朋友。看得出來他們都很喜歡來上課,但是教他們感到的挫折是這兩年多來少見的!不知道是他們對中文結構的理解力不夠、他們在課堂上不夠專心、還是我的教學方法不適用於他們,總之從來沒遇到過這樣的問題。

或許是之前的班級團體內,我發問的時候總是會有人知道答案,語言比較有天份的學生會提點協助其他同學,學生們於同儕間互補知識,所以某些學習上的差異不大看得出來。這次大概新學生只有兩位,而學習狀況又半斤八兩,所以教起來特別感到吃力。教過的內容必須一再重複,但因為也才剛開始沒多久,內容少得可憐,所以翻來覆去也就是那幾句,「李先生,您好」、「您好,張先生」、「我是中國人,不是西班牙人」等。

我覺得教學真的是門藝術,這個新班級對我來說也不失為一次很不錯的挑戰,可以試著遵循至聖先師的方法因材施教,為不同資質和學習速度的學員創造不一樣的進度表、安排更多的練習題。

期許自己能繼續為所有學員們提供一個快樂輕鬆的學習氛圍,在不斷進步之餘也能樂於學習中!






2 則留言:

  1. 米米美少女,恭禧已經307了,太棒了!
    因材施教這四個字寫的好,又搭上文,可謂渾然天成!
    米米教到的學生一定超有福氣的,秀外慧中又機巧。
    五十多歲女生和三十多歲男朋友?也不錯呀!
    [版主回覆2012/12/09 21:25]天天大哥真的就像自家親人一樣,覺得自己的妹妹似乎永遠都長不大,其實老早就不少女了,哈哈哈~不過寫到307了真的好棒!就快結束啦!!!毛筆字當然不是我寫的!連硬筆字都寫得不好了,毛筆字更不可能啦~只是大哥總是將自己的妹妹看得特別優秀!五十多歲的女生是有夫之婦,男生只是忘年之交的「男性朋友」而已啦!

    回覆刪除
  2. 恭喜米米寫到307囉希望365告一段落之後,米米還能持續寫部落格喔
    [版主回覆2012/12/26 10:46]一定會的!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